新華網 > > 正文

葉門之戰關乎沙特戰略布局

2018年06月20日 18:42: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新聞分析:葉門之戰關乎沙特戰略布局

    新華社記者邵傑

    以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19日繼續對據守在葉門港口城市荷臺達的胡塞武裝發動攻勢。多國聯軍自本月13日對荷臺達發動進攻以來,已經取得一些進展,並幫助葉門政府軍完成對荷臺達國際機場的清剿任務,完全控制機場。

    2015年3月,沙特領導多國聯軍針對葉門胡塞武裝發動代號為“果敢風暴”的軍事行動,其初始目的是避免在阿拉伯半島出現一個親伊朗的什葉派政權。經過3年多局勢演變,葉門之戰已成為沙特建國以來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對外用兵,其成敗將直接關乎沙特的戰略布局。

    曠日持久

    沙特國王薩勒曼2015年1月繼位後做出一項重要決策:對葉門實施軍事幹預,幫助總統哈迪領導的葉門政府恢復合法統治。除沙特外,阿聯酋、科威特、卡塔爾、巴林、埃及、摩洛哥、約旦、蘇丹出動戰機參與對葉門的空襲行動,吉布地、厄利垂亞和索馬利向多國聯軍開放領空、領海和軍事基地,美國向多國聯軍提供情報和後勤支援,內容包括空中加油、搜尋營救多國聯軍飛行員等。

    葉門位于阿拉伯半島西南角,是阿拉伯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胡塞武裝在政治屬性上是反政府武裝,在軍事屬性上是部落武裝和遊擊隊,在宗教屬性上是少數激進派,其戰鬥實力與多國聯軍相差甚遠。

    盡管如此,對沙特來説,曠日持久的葉門之戰,已經呈現出始料不及的三個特點。

    一是投入巨大。據沙特媒體報道,沙特出動100架戰機和1.5萬名士兵,是各參戰國中投入戰機和兵力最多的國家。沙特還分擔了其他一些參戰國的作戰費用。西方軍事專家估算,多國聯軍每天開支達2億美元,其中大部分由沙特承擔。

    二是戰事激烈。2004年以來,胡塞武裝在與政府軍和多國聯軍的交手中積累了豐富經驗,在多國聯軍掌握絕對制空權的情況下沒有選擇被動挨打,而是頻繁還擊。

    三是進展緩慢。自2015年9月葉門總統哈迪在多國聯軍幫助下重返葉門南部最大城市亞丁以來,交戰雙方基本處于對峙和拉鋸狀態,葉門首都薩那依然處于胡塞武裝控制之下。

    葉門胡塞武裝成員大多屬于伊斯蘭教什葉派分支宰德派,嚴格奉行該派教義,反對1990年北、南葉門統一以來國家一直推行的世俗化政策。如果胡塞武裝奪取葉門政權,那麼阿拉伯半島上將出現一個與沙特在宗教派係上對立的國家,這為沙特所不能容忍。

    戰略布局

    葉門之戰的成敗,將深刻影響沙特一係列政治和經濟戰略布局。

    首先,沙特憑借葉門一戰強化自身戰鬥力和地區影響力,同時打造牢靠“朋友圈”。葉門戰事打響後,沙特“朋友圈”的親疏逐漸清晰,自內而外分作四個層次:其內圈是海灣合作委員會和沙美同盟,海合會成員國是多國聯軍的中堅力量;第二圈是阿拉伯國家,多國聯軍中除海合會成員國外,其他都是阿拉伯國家;第三圈是以遜尼派為身份認同的伊斯蘭國家;最外圈是美國以外的域外大國。葉門戰事期間,這四層朋友圈逐步成為沙特擴大地區影響力的最重要資本之一。

    其二,葉門戰事的意義已經超越葉門和阿拉伯半島,成為中東兩大教派對抗的前沿戰場。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在武器裝備、兵員品質、後勤保障等方面都佔據優勢,胡塞武裝如果沒有獲得外部支援可能也無法支撐多年。沙特認為,伊朗是胡塞武裝的最主要支援者,葉門之戰的成敗將影響信奉遜尼派的沙特和信奉什葉派的伊朗的勢力范圍之爭。

    再有,沙特意在阿拉伯半島建立安全屏障,為沙特經濟轉型和發展創造有利地區環境。除軍事幹預葉門局勢外,“2030願景”是薩勒曼成為沙特國王後推出的另一項戰略決策,其核心是發展多元經濟和減少對石油産業的依賴,包括投資5000億美元在沙特西部紅海之濱北端建造跨國特大城市和經濟特區,即沙特“新未來”項目。除自有資金外,沙特將通過對外招商引資來落實這個宏偉規劃。但是,如果位于紅海南端的葉門不能實現和平,那麼這個宏偉規劃很可能將遭遇瓶頸。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97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