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在維也納舉辦航太合作主題宣介會

2018年06月20日 18:42: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維也納6月19日電(記者劉向)今年是聯合國探索與和平利用外層空間會議召開50周年。正在維也納參加相關紀念活動的中國代表團19日舉辦“中國的航太合作:構建命運共同體和造福全人類”主題宣介會,展示中國在載人航太、深空探測、北鬥導航、空間能力建設等主要領域的成就和國際合作情況。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史忠俊大使、國家航太局秘書長田玉龍、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楊利偉和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主任西莫內塔·迪皮波出席會議。60多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使節和外交官,以及聯合國和各國航太機構代表等共200多人與會。

    史忠俊在致辭中闡明中國開放、平等、互惠、包容的外空國際合作理念,並強調,外空是增進全人類福祉的新疆域,中國願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致力于以合作促進外空探索,以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以合作促進外空治理;致力于通過合作縮小“外空鴻溝”,讓更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受益。中國將以更加積極和建設性的姿態,與各國攜手,共同促進實現外空命運共同體願景。

    田玉龍重點介紹了中國在深空探測、“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空間基礎設施等領域建設的進展與合作設想。

    迪皮波致辭稱讚中國航太發展的巨大成就,感謝中國航太合作對國際社會所做重要貢獻,特別是中國向各國提供衛星遙感數據、開放中國空間站,並對聯合國災害管理與應急反應天基資訊平臺(UN-SPIDER)項目、聯合國附屬空間科技教育亞太區域中心(中國)提供有力支援,充分展示了中方致力于和平探索利用外空國際合作的開放姿態。她説,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是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和工具,各國應加強外空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服務于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

    會上,中方與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分別簽署了關于開展“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合作的意向宣言,以及中國空間站合作補充協議。中方還向聯合國捐贈了中國空間站模型和北鬥三號導航衛星模型。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97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