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傾轉旋翼機能否終結直升機

2018年06月20日 12:42:34 來源: 北京日報

    近日,美國貝爾公司研制生産的V-280傾轉旋翼機完成了首次巡航模式飛行,離定型越來越近,傳統直升機似乎走到了盡頭。

    雖然美國關于傾轉旋翼機的技術研究較早,但真正轉化為裝備則是近20年的事。簡單來説,傾轉旋翼機就是將直升機的旋翼“嫁接”到噴氣式飛機的發動機上,通過機構轉動實現垂直起降懸停和水準高速推動。經過10多年的運用,世界唯一一款現役傾轉旋翼機V-22“魚鷹”已經漸趨成熟,以傳統直升機為基礎發展而來的“超越地平線突擊”、“蛙跳”、空中反裝甲戰術的時效性和有效性大幅提升,以往需要出動多個批次、耗費長時間的作戰行動,可能在一個攻擊波次就能完成。此外,憑借空中加油能力,傾轉旋翼機還可實現“長途運輸-短距低空突擊”一體化,有效降低協同難度。

    相比之下,傳統直升機發展到現在已進入了瓶頸期,在現有體量和技術條件下,難以有效提升運載和機動能力。不過,由于技術復雜,傾轉旋翼機的可靠性和經濟性仍然不如傳統直升機,環境適應性也不夠強大。因此,認為傾轉旋翼機是直升機的“終結者”還為時過早。(詩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7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