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偵察連副連長孫金龍練就射擊絕技揚威國際賽場

2018年06月20日 16:09:1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第七十一集團軍某旅偵察一連副連長孫金龍練就射擊絕技揚威國際賽場——“我的秘訣就是苦練”

    孫金龍在訓練中。丁勇 攝

    有過射擊經驗的人都知道,由于槍支跳動和瞄準造成的眼部疲勞,每射出一發子彈,射手通常會下意識地眼向下看然後才再次瞄準,這種現象被稱為“視力回收”。可令人稱奇的是,連續3年參加國際射擊比武、摘得3金4銀的第71集團軍某旅偵察一連副連長孫金龍,竟練就了一門“獨門絕技”:眼珠不轉地緊盯目標連續射擊。

    這一“絕技”是怎麼練成的?孫金龍回答:“我的秘訣就是苦練!”

    在10米外的桌子上放指甲蓋大小的小石子,盯著不眨眼;將石子彈起,眼珠跟著石子轉……在這樣的強化訓練下,孫金龍做到了緊盯目標3分鐘不眨眼,頂著烈風、迎著強光不流淚;反應速度也越來越快,出槍、瞄準、擊發僅需1.6秒。

    2016年,國際輕武器射擊技能大賽在澳大利亞普卡普恩雅爾軍事基地舉行。代表中國軍隊出徵的孫金龍和戰友,與來自18個國家的21支代表隊展開角逐。

    比賽開始的前一天,裁判組突然更改部分比賽規則,要求“不能借助身體以外的依托物射擊”。這一規則變化,讓參賽選手紛紛措手不及。

    伴著陣陣風聲,比賽拉開戰幕。第一次試射,“砰!砰!砰!”子彈偏離靶心,孫金龍深呼一口氣,告誡自己“要把比賽當作訓練,控制情緒”。第二次試射,他沒有急于扣動扳機,而是觀察飛揚的塵土判斷風速,再決定射擊時機,慢慢地心裏有了底。比賽正式開始後,他在目標出現的一刻,屏住呼吸,瞬間擊發。

    那次比賽,孫金龍頂住壓力,奪得個人冠軍積分賽、步槍團體越障射擊賽和步槍移動目標團體積分賽3個項目金牌。

    部隊調整改革後,孫金龍被任命為某旅偵察一連副連長。為讓戰友少走彎路,他將自己這幾年的訓練體會整理編寫成3本射擊筆記,總結的“影響射擊的十個細節”,成為官兵爭相學習的“寶典”。

    前不久,該旅為培養射擊能手,組織特種射擊集訓,孫金龍擔任“總教頭”。剛到集訓隊,孫金龍就給所有隊員提出近乎“苛刻”的要求:3分鐘步槍精度射擊,他要求30秒內打完;步槍快速射擊,規定10秒打完5發子彈,他要求8秒內打完;步槍急停速射,要求全副武裝衝刺30米打出3發子彈,他規定必須打5發……

    一名戰士問孫金龍:“時間完全夠用,為什麼打那麼快?”孫金龍回答:“戰場上,比敵人晚開槍半秒,你可能就犧牲了。”

    由于參訓隊員多為合成營步槍手,特種射擊經驗不足,所以第一階段每天的訓練主要是據槍。有人私下議論:“來集訓誰沒‘兩把刷子’,怎麼還像新兵一樣練據槍?”話傳進孫金龍的耳朵裏,他也不生氣,而是提出兩人比一比:背對靶位,同時轉身立姿點射。結果這名隊員還沒瞄準好,孫金龍就已經槍響靶落。

    放下槍,孫金龍意味深長地告誡大家:“萬丈高樓平地起,不練好據槍動作形成‘肌肉記憶’,就做不到槍響在敵前。”(劉吉強、于航、呂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7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