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媒稱菲律賓買潛艇是“攀比心理”作怪

2018年06月20日 10:52: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美媒稱菲律賓買潛艇是“攀比心理”作怪:花費高昂最發愁

    據美國外交學者網站6月13日發布的題為《在杜特爾特領導下菲律賓是否更接近于獲得新潛艇?》的文章稱,近期,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制造了“頭條新聞”。他暗示菲律賓目前正在考慮獲取新的潛艇能力的選項。盡管洛倫扎納的言論不過是關于菲律賓長期謀求潛艇計劃的最新重申,但它再一次凸顯了水下作戰能力在總統羅德裏戈·杜特爾特領導下正在進行的菲律賓軍事現代化進程中的角色,以及在推進這一潛在軍購項目時出現的嚴重挑戰和持續存在的問題。

    文章稱,菲律賓發展潛艇能力的想法並不新鮮,它可以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從那時起,菲律賓政府就開始研究這個問題,並已經採取了一些初始步驟以期達成這一遠期目標,包括在2013年成立潛艇辦公室,並將其作為一個潛在單項産品納入較長期的軍事現代化計劃。此舉是在菲律賓的鄰國,如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等國家紛紛採取行動,或購買潛艇或擴張本國升級現有能力的背景下採取的措施。

    圖為菲律賓海軍軍艦

    在杜特爾特的領導下,菲律賓對潛艇能力的謀求繼續不時成為頭條新聞,尤其是在該國考慮其未來軍事現代化的情況下。而在近期,當國防部長洛倫扎納稱菲律賓正在為其潛艇採購計劃尋找潛在供應者的時候,我們看到了又一輪的“頭條新聞”。洛倫扎納在講話中稱,盡管潛艇是一種要在2023年至2027年菲律賓軍事現代化計劃的第3階段才會採購的武器,但馬尼拉現在就將考察供應來源以便研究國家在這方面的選項。

    文章認為,洛倫扎納的言論本身並不是那麼“石破驚天”。正如先前指出的,菲律賓長期以來一直在考慮購買潛艇,並且甚至在杜特爾特上臺之前就已經在這個方向上採取了預備性措施,因此繼續進行這方面的努力是講得通的。潛艇也是一項龐大和長期的投資,因此一個國家希望在著手購買潛艇之前仔細考察其選項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與早已在防務方面一直有著交往的國家,比如韓國。

    有趣但並不令人意外的是,與其他一些官員過去所做的一樣,洛倫扎納在他所表達的採購潛艇的理由中,選擇強調這樣一個事實,即菲律賓之所以需要獲取這種能力,是因為它的多個鄰國已經擁有了潛艇。他這樣説反映出的是一種“與人攀比”的心態。這種心態多年來一直盛行于考慮發展軍事能力的其他國家中,筆者之前撰寫的有關其他國家軍隊的文章曾談及這種心態。

    文章評論稱,誠然,這種心態在一定程度上確實是對地區政治現實的響應,不管是東南亞國家在防務領域的持續競爭,還是為了在政治上和公眾面前替厚此薄彼的大手筆軍購項目辯護而運用強調相對實力的論點。一點也不令人意外的是,我們聽到決策者們在公開場合就“競爭力”或“威懾”作出較為普遍性的爭辯的可能性,將遠遠大于他們在更私密場合就軍購的具體理由作出的更為詳盡的闡述。

    文章稱,不過,這些形形色色的論點是有問題的,因為它們將掩蓋在進行像潛艇等大手筆軍購時一開始就需要仔細考慮的實質性問題。尤其是對于菲律賓來説,盡管在過去幾年進行了大量投入,但該國軍隊仍屬地區最弱之列,缺乏包括充分的海域感知能力在內的一些基本能力,並且面臨一係列需要克服資源制約加以面對的內部和外部威脅。在這樣的背景下,相對于一些在今後幾年需要進行的其他投資,對潛艇能力的投入將是一項昂貴的投資。這不僅是指潛艇裝備本身,而且還包括在人員、技術和設施方面的成本。

    文章認為,存在處理這些制約因素的方法,不管是選擇成本效益更高的供應方,還是在某些能力方面尋求盟國和夥伴國的援助。但是這些選項執行起來遠比通常所能接受的方式要困難得多,而且它們需要有遠見和堅持才能得以實施。但是不管形勢如何發展,公平地説,對于菲律賓而言,這些嚴肅的現實將繼續存在下去,無論其官員選擇提出還是不提出這樣的論點。而如果菲律賓選擇在尋求獲得潛艇方面更加明確地從口頭表態轉向實際行動,那麼它將不得不在未來幾年以及杜特爾特離職之後的很長時間裏處理這些選項。(編譯/曹衛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7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