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善用“奇器”謀取非對稱優勢

2018年06月14日 18:49:25 來源: 解放軍報

    資訊時代陸軍非對稱作戰,通過創新研發並組合運用新銳技術,對敵作戰體係實施超承載、超負荷的致命性毀傷,並利用新銳技術對己方體係實施高效防護,可以産生意想不到、超越常規的作戰效能,形成絕佳的非對稱制勝效果。

    以技術差異為著眼點,通過新銳技術的超常攻勢運用,可以實現以較小的代價贏取更大的作戰效益。阿富汗戰爭中,美軍特戰力量大量使用先進的無人偵察機實施偵察定位,廣泛運用先進的偵察監視器材、高效互通的指揮控制平臺和精確制導彈藥等高新技術陸戰武器,有力地保證了對阿邊境恐怖組織地面進攻的勝利。資訊時代陸軍非對稱作戰,在雙方兵力大體相當的情況下,誰能夠優先投入使用以資訊係統為核心、以數據鏈技術為支撐的新型武器裝備,並提高武器係統的係列化、通用化水準,誰就會擁有更多的非對稱制勝砝碼。例如,發揮武裝直升機的“垂直打擊”優勢,可使敵裝甲力量戰術運用受到嚴重限制;加快無人機、無人地面作戰車、作戰機器人等無人化武器平臺的研發力度,盡快成建制、成係統列裝,可有效降低陸戰場作戰人員傷亡,實現戰鬥力質變。

    資訊時代陸軍非對稱作戰,在充分發揮己方新銳技術優勢的同時,還要高度重視並防范敵對我針鋒相對的非對稱反運用。任何一種新質作戰力量或高新技術武器裝備,既有其自身的長處或最佳運用方式,也有其自身的短處或運用方式上的局限性。因此要積極謀求“以長制短”,加強精銳技術力量的高效防護能力,以此遂行防空、反導、防精確打擊、防特種突擊、防生化襲擊等信息化防護作戰,確保在陸戰場作戰中有效保存己方作戰實力。加強現有陸戰防護武器係統平臺的信息化技術升級改造,並加大精銳防護技術力量的投入與使用。例如,增強陸戰武器的高速機動能力,確保在高速頻繁的戰場機動中減少被發現打擊的概率;加大高技術主動反應式裝甲研發力度,使其既能通過裝甲自爆抗擊敵高能火力打擊,又能幹擾甚至誘導欺騙敵制導火力,提高陸戰裝備的抗毀能力。(惠永、孫強銀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94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