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創新軍事理論當選準突破口

2018年06月14日 18:48:45 來源: 解放軍報

    面對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軍事理論創新要增添新內容、展示新氣象、開創新局面,必須要有一套符合時代特點、具有我軍特色的激勵機制作保證。

    科學的軍事理論就是戰鬥力,一支強大的軍隊必須有科學理論作指導。必須著眼新的形勢,加緊在解決影響理論創新的重點問題上取得突破,實現軍事理論的跨越。

    在確立創新理念這個首要問題上求突破

    創新的理論需要創新的理念來指導。實踐表明,一支軍隊堅持什麼樣的發展理念,就會形成什麼樣的軍事理論,就會選擇什麼樣的發展路徑,就會發展什麼樣的武器裝備,就會做什麼樣的打仗準備。美軍在所謂“做全球最強大軍隊”理念指導下,先後提出了海空一體作戰、超視距作戰、全球一小時打擊等理論。當然,再先進的建軍治軍理念也不能脫離實際,必須與本國的國際地位相稱、與自身的發展水準相適應。對我軍而言,就是要立足現有條件,積極面對新情況、新問題,按照繼承前人、放眼世界、瞄準未來的思路,拿出敢為人先、善破常規、勇于超越的勇氣,不斷確立人無我有、人有我新的發展理念,為加快形成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係發揮先導作用。

    在培養創新人才這個關鍵點上求突破

    實現軍事理論創新,必須努力培養造就一批高素質創新型軍事人才隊伍。當前,人才留不住、用不好的問題仍然存在。原因在于有的過分求全責備,有的單純強調犧牲奉獻,有的很少顧及個人感受。軍隊不是真空,軍人不是在真空裏生活。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只有把國家利益與個體利益融合起來,把思想工作與解決實際困難結合起來,才能有效激發人才的創新動力。要善于吸收借鑒國內外一切好的做法,積極創新人才培養、引進、保留、使用的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以更加開放的視野引進和聚集人才。要大力實施創新人才培養工程,通過特殊政策從地方引進一批,採取超常措施在部隊保留一批,利用優厚待遇借力使用一批,多措並舉加快培養一批,確保機關、部隊、院校、裝備科研機構和生産廠家都能擁有一批各自領域的創新人才,打造一支高層次戰略家、高精尖科學家、高水準技術專家均衡分布、搭配合理的創新型人才隊伍,為軍事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在加快創新實踐這個動力源上求突破

    一切創新的動力都來自于創造性實踐。軍事理論的創新同樣如此,必須建立在創造性的軍事實踐基礎之上。軍隊建設各項工作,如果離開戰鬥力標準,就失去其根本意義和根本價值。創新軍事理論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為強軍興軍實踐提供科學理論支撐,其實現途徑就是要把創新成果轉化為推動軍隊建設發展的有效舉措,實實在在地提升部隊戰鬥力。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軍隊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要選準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謀劃,加緊在一些重要領域形成獨特優勢。高度重視發展戰略前沿技術,加大自主創新力度,打好創新領域的主動仗。堅持向管理要效益,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體系、優化管理流程,不斷提高軍隊管理的科學化水準。注重發揮官兵的首創精神,大力弘揚創新文化,激勵官兵爭當創新的推動者和實踐者,真正使謀劃創新、推動創新、落實創新成為自覺行動。積極推進軍民協同創新,探索建立新型國防科技體制機制,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在構建創新機制這個基本保證上求突破

    新體制為軍事理論創新提供了有利條件和難得機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戰和考驗。如何更好地發揮我軍軍事理論創新的特有優勢,抓緊形成創新氛圍、培養創新習慣、多出創新成果?這是需要各級認真思考和解決的一個基本問題。在物質激勵方面,要不斷改善軍人待遇,奠定培養創新精神的物質平臺;實施軍人家庭支援,解除後顧之憂,激發官兵獻身創新實踐;完善退役優待政策,以提升官兵的社會地位,激勵創新精神。在精神激勵方面,構建係統的創新精神教育內容,培育創新精神的思想意識,全方位打造創新精神;塑造文明之師、正義之師的形象,激發以創新爭取勝利的精神;注重發揮政治工作的作用,利用政治優勢激發創新精神;豐富精神生活,培育良好創新精神狀態;堅持依法治軍,為創新營造良好環境。(阮秀林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94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