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備戰打仗姿態破除和平積弊

2018年06月13日 17:42:24 來源: 解放軍報

    忘戰必危,怠戰必敗,古往今來,概莫能外。今天我們要以備戰打仗姿態對和平積弊來一次大檢討、大清查,來一個大起底、大掃除,切實把戰鬥隊思想立起來,把戰鬥力標準落下去,鍛造能打必勝的精兵勁旅。

    發揮思想先導作用,切實以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破除形形色色的和平積弊,根治思想上的“和平病”是首要。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注重用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激勵官兵,用國家安全面臨的風險挑戰鞭策官兵,從思想源頭上解決好“使命是什麼、當兵為什麼、打仗幹什麼”等根本性問題。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中,堅持把形勢戰備教育和軍人職責使命教育突出出來,引導官兵認清軍人不是一般職業,而是犧牲奉獻的特殊職業;軍營不是安逸舒服的居所,而是出生入死的準戰場,不斷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進一步夯實思戰、謀戰、備戰的思想根基。

    發揮組織監管作用,靠堅強的組織力打造強大的戰鬥力。要勇于拿起戰鬥力這把“尺規”,通過召開黨委民主生活會、過好支部組織生活會,採取個人查、支部議、黨委統的方式,引導官兵把和平積弊的表現全面徹底地擺一擺、挖一挖,在靈魂深處醒悟反思;把影響和制約備戰打仗的深層次矛盾問題找出來、分析透,對突出問題列出整改時間表,努力實現破舊立新、正本清源,真正把練兵備戰作為衡量部隊建設的硬杠杠、硬指標、硬尺度。

    充分發揮軍事演訓的實踐錘鍊作用,培育戰鬥精神、強化實戰能力。必須著眼戰爭形態的發展演變,緊盯形勢任務,按照“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原則,常態化、全員化開展崗位競賽、技術比武活動和對抗性訓練,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摔打部隊,在重大任務一線錘鍊官兵,磨礪打贏需要的能力素質。對演訓中的弄虛作假現象實行“零容忍”,嚴肅追責問責,堅決防止和克服“演為看”“演為考”以及消極保安全等不良現象。

    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興起比學趕超、創先爭優的熱潮。一個一心謀打贏的先進典型就是一面鮮明旗幟。一方面,要大力挖掘宣傳思打仗之責、幹打仗之事、強打仗之能的先進典型,重獎訓練尖子和比武狀元,堅持表彰獎勵、晉職晉級、提升使用向他們傾斜,切實讓有正氣、有膽略、懂專業的知識型、打仗型幹部“吃香起來”“紅火起來”,讓那些不思進取、不思打仗的人坐不住;另一方面,要深入開展比學趕超活動,引導官兵以先進為標桿、向先進看齊,見紅旗就扛、見第一就爭,在部隊上下形成真謀打仗、真抓打仗、聚焦打仗的濃厚氛圍。

    充分發揮軍營文化的熏陶塑造作用,用先進文化升華戰鬥意志。文化是無形的,抓了就是有形的,抓好了就是行之有效的。要把“忠誠、善謀、聯合、勇敢”等元素作為軍事文化的特色進行大力培育,通過深入扎實的國防教育在全社會營造崇軍尚武的濃厚氛圍。要傳承弘揚好紅色基因,把部隊的歷史榮譽、英模人物、經典戰例等傳家寶運用好,將相關內容制成燈箱、做成路牌、刻成雕塑、譜成歌曲、編成故事、寫成快板、拍成動漫,營造出敢打必勝、精武強能的環境氛圍,讓官兵在潛移默化、喜聞樂見中傳承光輝歷史、砥礪戰鬥精神,鍛造部隊不怕犧牲、攻堅克難的意志品格。(楊存社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93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