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聽戰士心裏話 解基層撓頭事

2018年06月13日 17:42:15 來源: 解放軍報

    日前,70名軍委機關幹部打起背包,自帶生活用品,不讓部隊領導接送,不經各級機關轉机,直接住進班排宿舍,開展為期15天的當兵蹲連。

    下連當兵、蹲連住班是我軍的優良傳統。60年前,原昆明軍區某紅軍師政委何雲峰和副師長張化民等一行8人戴著列兵軍銜,以普通一兵的身份與戰士實行“五同”,在全軍首創幹部當兵蹲連先河,受到毛主席多次表揚。

    “我連來個新‘列兵’,軍齡賽過我年齡。雖然革命這樣久,還和我們搞‘五同’。到了班裏就上崗,下得崗來又勞動……”這首刊于當時《人民日報》的詩歌,讚頌的正是我軍幹部如火如荼的當兵蹲連生活。

    傳統穿越時空,傳承仍在繼續。

    習主席對當兵蹲連高度關注、親自推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5年前到首創幹部下連當兵之舉的原成都軍區視察時,習主席專門強調:“當兵就要真當,蹲連就要真蹲,切實當出感情來、蹲出好作風。”

    統帥一聲令,三軍齊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迅速興起當兵蹲連熱潮,年均數萬名團以上領導和機關幹部融入火熱連隊,走上士兵崗位,聽官兵心裏話,解基層撓頭事,贏得了兵心,凝聚了軍心。

    “每到一次邊防,心靈都會受到一次洗禮;每住一次連隊,肩上都會多一份責任。”如今,當兵蹲連已成為砥礪思想作風的“磨刀石”,密切上下關係的“連心橋”,使基層上下充盈著堂堂正氣、虎虎生氣、融融暖氣。

    此次當兵蹲連的指向非常明確,那就是“駐邊遠艱苦地區改革轉隸的連級單位”。這些單位大多駐守邊陲,條件艱苦,基礎設施薄弱,基本保障困難,文化生活單調,探親休假、看病就醫、家屬來隊非常不便,官兵“後拉力”較大。

    尤其是調整改革期間,工作千頭萬緒,矛盾相對集中,官兵思想活躍,實戰實訓的要求越來越嚴,成長進步的通道發生變化,轉隸帶來的壓力逐步增大……能否有效解決這些新的問題、隱性問題、深層問題,不僅影響基層安全穩定和改革任務完成,而且直接檢驗此次當兵蹲連的成效。

    每個時代總有屬于它自己的矛盾。改革後的基層,無論是指揮關係、使命任務,還是運作機制、素質要求,都與以往有較大不同,需要當兵蹲連幹部傾心體驗基層疾苦、真心傾聽官兵心聲。如果當“賓”不當“兵”,吃“招待餐”,住“招待間”,當兵不真當,蹲連不真蹲。那麼,如何能夠聽到戰士鼾聲、聞到戰士汗味,又如何能夠深入了解官兵的真想法、掌握一線的真情況、找到解決問題的真辦法?

    人心換人心,瑪瑙兌黃金。只要當兵蹲連幹部牢記我是一個兵,堅持睡戰士的床、端戰士的碗、扛戰士的槍,與戰士們鋪挨鋪睡覺、勺碰勺吃飯、肩並肩訓練,大家就會跟你交真朋友、掏心窩子。這樣,帶著軍委機關的思考,站在一線部隊的視角,既能深切體驗兵的生活、找回兵的狀態、熏出兵的味道,更能洞察“兵之情”、學習“兵之智”、解決“兵之憂”。

    官兵一致永遠是我軍的制勝法寶。貼近官兵魚得水,脫離基層樹斷根。只要我們離基層近些、再近些,與士兵親些、再親些,把當兵蹲連的優良傳統保持得好些、再好些,“這樣,我們的軍隊就是永遠打不敗的軍隊”。(軒福健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93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