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心理咨詢,想説愛你不容易

2018年06月13日 17:42:10 來源: 解放軍報

    為什麼一些基層官兵從來不去心理咨詢室?讓我們聽聽他們的心聲。

    心聲一:想去去不了

    某旅戰士李亮:其實我也想過去心理咨詢室咨詢心理問題,一直沒去成,主要是因為沒時間。我們連隊管理非常嚴,時間安排比較滿,心理咨詢又不是一時半會兒的事兒。另一方面,我們單位一年有大半年不在營區裏,很多人沒有時間進行心理咨詢。

    某哨所哨長張鋒良:我們的哨所離單位本部數百公里,心理咨詢室設在本部,我們幾年都回不去一次,確實沒條件進行心理咨詢。如果能夠通過網絡視頻係統,定期為我們這些遠離營區的同志進行遠端心理服務就好了。

    某旅新排長魏軍:我們單位以前是有心理咨詢室的,但去年移防後,營區內辦公、住宿條件緊張,根本沒有營房可以開辦心理咨詢室了。

    心聲二:能去不敢去

    某基地新兵彭銳瑞:有時心理壓力太大,我會失眠。自己也想去心理咨詢室咨詢一下,但就是害怕請假説去做心理咨詢,班長骨幹會覺得我心理素質差,或者覺得我是不能吃苦、想偷懶,所以根本不敢開口。

    某旅士官李星:我們的心理咨詢師也是本單位的幹部,都是同事,抬頭不見低頭見,我去咨詢出什麼問題,讓他知道了不好,以後見面尷尬不説,如果他要是再告訴了其他人,那我不是糗大了?

    某旅連長謝小風:作為連長,我去心理咨詢會讓人感覺怪怪的,上下都會質疑:一個幹部連自我調解的能力都沒有嗎?而且連隊的兵會怎麼看?他們會覺得連長太脆弱了,心理有問題了,那我的威信何在呢?有時想去聊一聊,但想想這些還是作罷了。

    心聲三:敢去不願去

    某旅戰士張曉肖:雖然我對心理學知識沒怎麼了解過,但我感覺心理咨詢用處不大,遇到什麼事兒還是要靠解決實際問題為主。比如説我學開車時,水準不行一直上不了路,導致心裏挺鬱悶,去咨詢一下就能上路了?還不是要靠自己努力把車開好才能解決嗎?

    某船艇艇長趙睿:我是覺得心理問題沒啥大不了的,沒必要去麻煩別人。一個人有時候心情不好了,有點兒煩躁了,這不都是正常現象嗎?還用得著心理咨詢嗎?慢慢不就好了嗎?心理問題又不像身體問題對工作影響那麼明顯,沒啥太大關係。

    某團副連長任飛智:我們單位心理咨詢師是個新手,剛考取了咨詢師證書不久,有的戰友去咨詢過,回來説就是聊天兒,沒啥用。光聊天我還用去那兒嗎?我們連隊戰士多的是,哪個不能聊啊?所以説咨詢師要提高自身水準,別人才會更願意去咨詢。(劉華、韓露露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93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