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重視網絡資訊體係的結構安全

2018年06月12日 21:00:30 來源: 解放軍報

    聯合作戰指揮體係是組織實施聯合作戰的中樞,構建基于網絡資訊體係的聯合作戰指揮體係,首先要在體係結構的整體性、層次性、穩定性和耦合強度上下功夫,同時應特別關注資訊體係的結構安全性,確保戰時防破擊,真正做到攻防兼備、建戰一致。

    網絡資訊體係是以網絡中心、資訊主導、體係支撐為主要特徵的復雜係統,充分運用信息技術的滲透性和聯通性,把各種作戰力量、作戰要素、作戰單元融合整合,實現無縫連結、一體聯合。基于網絡資訊體係的聯合作戰指揮體係,使指揮鏈條的結構聯繫更加緊密,耦合度更加高,實現了快速精確指揮、快速精確聚合、快速精確到達、快速精確打擊。然而,網絡資訊體係在為聯合作戰指揮帶來極大優勢的同時,也顯現出結構脆弱性的弱點,而且,無處不在的網絡係統,更進一步放大了這種脆弱性,為對手破網斷鏈提供了可能和機會。因此,在構建聯合作戰指揮體係時,必須高度重視網絡資訊體係的結構安全,把體係破擊與防破擊一體籌劃、同等對待。

    做好防破擊,首先應確保自身網絡資訊體係安全可靠。堅持標準化與實戰化並舉,確保在強電磁和復雜電磁環境下動中通、抗中通、擾中通,嚴防資訊竊取、病毒侵襲、駭客攻擊、體係毀癱。其次,要使網絡資訊體係具有智能再生功能。通過防止和克服中心化,採取建立多中心、次中心、分中心等去中心化措施,讓對手找不到中心節點和破擊靶心,即使一個中心節點遭到破擊,還會冒出多個中心節點,使網絡資訊體係如蚯蚓一樣具有斷而不死、智能再生的功能。第三,應做好網絡資訊體係要害節點的隱真示假。通過預置虛擬網絡、引導程式和假中心節點的措施,採取固定、機動和隱蔽部署相結合的方式,混合配備不同體制和不同頻段的雷達、通信設備,科學組網反敵幹擾,戰時則利用電子欺騙的方法迷惑、誤導對手,誘騙其對我假目標進行攻擊。第四,應切實做好信息化指揮手段的多重備份。留好留足作戰的預備力量,是戰役機動和保持作戰指揮彈性的重要措施,對于網絡資訊體係防破擊尤為重要。與設置聯合作戰指揮所相同步,設置好地下固定指揮所、地面機動指揮所、空中機動指揮所,甚至可以考慮更為“落後”的“原始”通信手段,通過多手準備、多重備份,確保戰時指揮體係核心功能能夠快速恢復。(劉潤然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92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