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課上“言傳” 課外“身教”

2018年06月11日 18:08:5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課上“言傳” 課外“身教”——對海南省軍區開設“書記講臺”的調查與思考

    走進新時代,省軍區係統如何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進一步加強新體制下省軍區團以上單位的黨建工作?

    去年下半年以來,海南省軍區各級黨委緊盯“關鍵少數”,舉辦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的“書記講臺”活動,為黨員幹部理論武裝、躬身實踐搭設起一塊重要陣地。

    講出問題根源

    講出思路辦法

    “依托這個講臺,就是要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把與軍隊黨組織建設相關、與黨員領導幹部隊伍建設相關、與部隊履行使命任務相關的內容講清做實。”講臺開課那一天,省軍區黨委領導率先走進課堂,開門見山説明主旨。

    確保講臺辦出質效,關鍵在一個“實”字。省軍區黨委一班人堅持對每堂課都進行認真講評,對“過于注重咬文嚼字,把課講成了理論文章”“講課僅僅是擺現象查問題,而不做更深思考”“就學習抓學習,重學習輕實踐”等問題當面進行剖析糾治,經常讓走上講臺的黨員幹部感到“點評讓我臉紅”“被批評得下不來臺”。

    某部黨委書記由于備課教材聯繫實際不緊,先後兩次被責令推倒重來。該部黨委一班人多次集體研究,從以往黨委工作出的問題、犯的錯誤入手,進行了一次觸及靈魂的黨性剖析。最終,這堂課不僅授課者認識深刻,也讓聽課者受到警醒和觸動。

    改革後,海南省軍區各級黨委班子成員變動大、成分新,工作經驗相對缺乏。因此,省軍區黨委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讓“書記講臺”在剖析思想問題、總結經驗教訓中,更具針對性、實效性。一名剛從海軍交流到省軍區係統的警備區黨委書記坦言:“書記講臺”既是一個交流平臺、學習平臺,更是一個提高平臺。在講臺上學到的關于黨建工作的經驗、教訓、反思等,很多都是書本上學不來的東西,這對大家下一步開展工作很有裨益。

    “書記講臺”開設以來,通過臺上一人講、臺下多人找,舉一反三,發現梳理黨內政治生活、班子團結、組織生活制度落實等方面的問題和薄弱環節,並逐一研究、認真整改,有力地推動和提升了各單位的黨建水準。如今,“書記講臺”受眾面不斷“擴容”,從最初的各級黨委成員,到黨員幹部,再到全體黨員,釋放著越來越大的效能。

    緊盯學用一致

    立起形象威信

    “‘書記講臺’不是給人看的,是要實打實解決問題。要找準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選準學習交流的切入口,真正做到臺上認真講、臺外扎實幹,以良好的學風、話風、工作作風帶動工作落地。”

    省軍區黨委書記葉青説,他們要求各級黨委成員課堂上用“言傳”,課堂外靠“身教”,通過學以致用的實際行動,把黨的創新理論傳播好,把黨員幹部的形象樹立好。

    某部黨委書記邢錦程雖已到最高服役期限,仍勇于作為敢于擔當。前不久,邢錦程連續走訪新調防部隊,了解官兵需求,協調駐地解決軍人子女入托入學、隨軍軍嫂就業等難題。某警備區政委在轉隸和移防後的清房工作中,堅持黨性原則,頂住人情風,將68套軍産房屋全部清理到位。“這些領導幹部上臺講課,既有説服力又有親和力。”基層黨員們説。

    結合“書記講臺”活動,各級黨委還層層建立追蹤問效機制,定期對黨員幹部開展評議,著力糾治黨員幹部“臺上臺下言行不一”“只有開會時間,沒有落實時間”等問題,立起鮮明導向。

    一名領導幹部違規購房漏報個人資訊,某部為規避上報車輛資訊改挂地方號牌……調查發現後,省軍區黨委硬起手腕進行了嚴肅處理。

    省軍區調整改革後,個別黨員幹部感到國防動員就是“敲敲邊鼓”,出現了想戰備戰不積極、研戰議戰不經常、參戰練戰不主動的苗頭。了解情況後,在3月底“書記講臺”第7次學習交流中,他們組織3名書記圍繞破除和平積弊深刻查擺出6個方面的問題,並在課後立即組織討論,起到了及時糾偏正向的作用。

    緊貼黨員實際

    開辟網上陣地

    省軍區所屬部隊點多、線長、面廣,以往教育難開展、資源難整合、人員難落實、效果難保證等矛盾比較突出,影響了教育實效。

    “‘書記講臺’既可以成為提高各級黨委及書記副書記能力的平臺,也一定能成為教育激勵全體黨員的陣地。”經過調查研究,在充分徵求基層黨員意見建議後,“學習軍營-南海前哨”APP應運而生,成為基層黨員手機上的固定內容。

    他們以“書記講臺”為基礎,精心遴選優秀教案,配合開設相關欄目,定期推送相關學習資料、理論文章,使APP成為“臺上講、網下評”的線上線下互動交流平臺,受到普遍好評。

    去年,一名想轉業不夠條件的黨員幹部面對改革心生顧慮,工作狀態出現下滑。所在單位黨委書記梁雙喜了解情況後,除面對面談心,還經常通過APP線上線下與這名黨員幹部互動,逐漸幫其解開思想包袱。回顧自己思想轉變歷程,這名黨員幹部坦言:“‘書記講臺’不是會場,而是解決問題的現場。”

    某部黨委書記周嘯在工作群基礎上,新建起“預備役軍官群”“退伍兵群”,每次舉辦“書記講臺”活動後,他都會將交流發言第一時間發送到各個群裏,既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又解疑釋惑傳授思路和方法,還及時聽取基層黨員意見建議。

    筆者了解到,為使“書記講臺”活動行穩致遠,省軍區正著力在係統籌劃上用氣力、在落細落實上見成效、在靈活方法上謀招數,讓“書記講臺”更具生命力和感召力。(陳宗雲、孫永庫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2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