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鯰魚效應”的風波撼動了什麼

2018年06月11日 18:08:1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鯰魚效應”的風波撼動了什麼——探析第八十集團軍某防空旅一場比武帶來的訓練之變

    眺望未來戰場,馬拉松冠軍不一定是合格戰士

    新大綱比武,難住了老連長、考倒了老士官,卻讓一個入伍不到半年的列兵摘去桂冠。

    一時間,這名全旅最年輕的冠軍幾乎沒人認可——

    比武剛結束的一天晚上,指揮偵察連指導員張曉查寢,無意間聽到兩名戰士小聲議論:比武內容太新了,讓一個新兵撿了個便宜。那些“寫寫算算”的課目,對戰士來講不是核心競爭力。

    沒幾天,兄弟連隊的戰友過來打聽:安奕光是不是第二次入伍?聽説他之前當過偵察兵。

    究竟應該如何看待安奕光奪冠呢?

    那天,營裏各課目的訓練尖子心中不服,想試一試這名列兵冠軍的實力,在訓練間隙發起了挑戰。

    手榴彈投擲,士官郭佳偉撤步引彈、奮力一揮,動作堪比教科書,成績領先安奕光10米。

    接下來的幾項比拼,各位高手輪番上陣,安奕光僅勝了1場,全場觀眾嘩然。

    察覺到大家的困惑,營長馬新春調整了挑戰形式:多個課目綜合比。

    這一調整,比賽結果也隨之發生了反轉:安奕光的綜合成績把挑戰者遠遠地甩在了後面。

    幾天後,營裏組織對這場比武結果的大討論,近80%的訓練尖子表示,失敗的根本原因是還固守老思維……

    落後的思維是什麼?一次“不公正的講評”似乎回答了這個問題——

    比武前的一次摸底考核,安奕光在理論課目中得了最高分,成績公布,全場無動于衷;而和安奕光一個排的張凱,在5公里越野中拔得頭籌時,全排官兵高聲歡呼……晚上點名,擔任排值班員的茍松民重點表揚了張凱卻忽略了安奕光。

    “年年比武,大都是以考體能為主。像茍松民一樣,很多戰士‘以體能論英雄’的思維根深蒂固。”旅參謀長賈士龍介紹説:這次,他們結合防空作戰需要和新大綱標準要求,組織這場比武競賽,為的就是利用比武這根“指揮棒”樹立按綱施訓與按戰施訓相一致的練兵導向,推動官兵訓練思維與素質結構的轉型升級。

    眺望未來戰場,馬拉松冠軍不一定是合格戰士。隨著“鯰魚效應”不斷升級,不僅是安奕光所在的營,一場訓練思維轉型的“頭腦風暴”在全旅掀起。

    談起這場“列兵冠軍”衝擊波,該旅領導感慨萬千:全新的比武場不看兵齡、不分軍銜、不認資歷,戰場更是如此。幾個課目的變化就能讓故步自封的官兵難以適應,那日新月異的現代戰爭更足以使一支守舊的軍隊失敗。從這個意義上説,比武雖然結束了,但新大綱豎起的“橫桿”,還等著我們不斷去跨越。

    不更新觀念,過去遊得快的“魚”也會被“拍在沙灘上”

    比武在繼續,“鯰魚效應”激起的風波還在擴散。

    比武賽程過半,去年的旅裏全能比武季軍、中士龍勝朝汗還沒出幾滴,卻已經感到腦力不支、心中沒底……

    “空中目標識別”課目,要求目視判斷20個空中目標,並在5秒內報出每個目標的技術參數。龍勝朝還沒想起上一個目標的參數,下一個目標就出現了。最後,他勉強完成了5道題。

    “圖上量算”課目,參賽人員必須具備對坐標、方位角等參數的快速量算能力。龍勝朝絞盡腦汁,還是沒把試卷做完。

    雖然在武裝5公里越野、引體向上等傳統體能課目中,龍勝朝名列前茅,但這次比武體能課目只佔總分數的十分之一。最終,龍勝朝綜合成績僅僅排在中游水平。

    17項比武內容,其中大部分是新大綱中的新內容,更加注重對士兵體能、智能、技能的全面考核鍛煉。

    觀眾席中,上屆全能比武冠軍劉新強無疑是最扎眼的一個——在官兵們看來,劉新強應該是比武場上的焦點,而不是觀眾席上的“看客”。

    劉新強為啥望而卻步?

    一次“圖上量算”課目訓練,劉新強的成績很不理想,而領先自己的,有很多是自己帶過的兵,這讓劉新強五味雜陳。

    “曾經是冠軍,否定自己就很難,更不願面對‘新老倒挂’的尷尬和轉型失敗的風險。”劉新強坦言,新大綱新增的訓練課目中,自己的訓練成績一直落後,雖沒參加比武,其實早已經輸了。

    劉新強並非個例。在這場考核內容、評比方式全面與新大綱接軌的比武中,那些在往屆比武中摘金奪銀的“種子選手”沒有幾人獲得好名次,反而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新秀”主宰了賽場。

    新大綱改變的不僅是課目,更是衡量戰士的“尺子”

    新大綱頒發後,高炮三連連長朱洪偉有些迷惘。

    過去,如何提升訓練成績?朱連長可是出了名的有招法——

    剛當連長時,連隊訓練基礎較差。練越野,他天天帶著連隊變速跑、負重跑;練戰術,他一遍遍拉流程、摳細節……那年,他帶領連隊參加跨區演習,一分未扣。連隊年底被評為軍事訓練先進單位,摘掉了多年後進的帽子。

    然而這次比武,他犯了難——新大綱共同課目由9個變成15個,時間怎麼安排,教學任務如何分工?

    制定“地圖使用”課目教學計劃時,朱洪偉發現,全連竟然找不出能勝任的教練員。最終,還是營裏統一協調,由其他連隊的訓練骨幹集中授課,才解決了難題。

    第一次組織“空中目標識別”考核,連裏竟然有四分之一的人不合格。朱連長讓不合格人員把所有參數抄10遍,通過強制抄寫加深記憶。

    然而幾天後,連隊再次組織考核,不合格人員的數量幾乎沒變。朱連長清醒意識到,提升訓練成績已經不再是多跑幾圈、多練幾遍的問題。戰鬥力生成模式也不再是“從量變到質變”的單純轉換,組訓的思維模式必須進行全方位創新。

    如何創新?其實,朱連長心中並沒有譜。“這些都是幹部的事,我們戰士湊什麼熱鬧?”一次交流中,幾名老班長向朱連長發起了牢騷——

    新大綱裏戰士共同訓練課目增加到15個,涵蓋體能、技能、智能,有些課目和軍官訓練內容高度重疊,不少戰士、甚至組訓者對于這種“升級”都心存疑惑。

    那麼,新大綱增加的課目對戰士有沒有用?

    一次陸空對抗,該旅電子防空力量初露鋒芒。由高炮班長轉崗為雷達幹擾站站長的上士郭雨良,冷靜判斷“敵”技術參數、確定幹擾方式、對“敵”實施幹擾,獨立完成所有指揮環節。“從原先在高炮連編成內聽令而行,到如今立足幹擾站獨立指揮,是一次能力素質的轉型升級。”郭雨良對新大綱有自己的理解:立足新裝備、新戰位,完成任務的每個環節都需要新的能力框架作支撐。

    對抗結束後,不少戰士都有共同的感受:新大綱中那些被我們認為“跨界”的課目,在實戰中都是必須掌握的基礎技能。

    “隨著戰爭形態的演變,對士兵訓練的定位已不僅僅是體能素質好、戰鬥意志強了。”旅長武子朝認為:新大綱呼喚的是智、技、體全面兼備的新型作戰人才,組訓者只有重新定位戰士打仗職能,才能塑造好戰士全新的素質結構,為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打牢基礎。(康子湛、李亮、宋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9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