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媒:中國擴大對非軍事合作 提供後勤和國防援助

2018年06月08日 13:09:0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美媒:中國擴大對非軍事合作 主要提供後勤和國防援助

    美國石英財經網站6月5日發表了阿卜迪·拉蒂夫·達希爾的題為《中國擴大在非洲軍事足跡》的報道。

    報道稱,中國宣布將于本月晚些時候舉辦中非防務安全論壇開幕式,顯示它加深了與非洲的接觸。軍方官員表示,本次峰會重點關注地區安全問題、資助及升級非洲安全能力和改善防務合作。

    報道表示,峰會正值中非政治和經濟關係上升之際,雙方外交聯繫加強,並在急需的基礎設施投資以及培訓下一代非洲精英方面增加了合作。中國正在努力表現為負責任的全球大國,並在全球舞臺上塑造自身積極形象。尤其是在非洲,它在這裏推動“雙贏”經濟合作、安全事務相互援助以及國際事務上的團結。

    報道認為,防務合作還可看做中國確保海外安全利益的努力。其中包括“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倡議呼吁在連接中國與歐洲、俄羅斯、中亞、東南亞和非洲的貿易通道上投資1萬億美元進行基礎設施和其他項目建設。

    南非自由邦大學政治學係主任西奧多·尼思林説,中國強化在非洲投資的一個方式就是逐步發揮在聯合國的積極作用。過去十年,中國加強了在維和任務中的作用:在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中國貢獻的維和人員最多,是全球12大維和部隊貢獻國之一。中國派遣維和人員至聯合國在南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和馬利的任務,它在蘇丹有石油利益,剛果民主共和國向它供應鈷和銅。

    尼思林説,向非洲國家提供後勤和國防援助是中國“展現自身是發展中世界領導者以及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形象”計劃的一部分。非洲國家幾乎無法為本國安全計劃提供資金,很多國家在反恐、打擊海盜以及對抗自然災害方面面臨赤字。

    報道稱,隨著中國擴大在非洲的軍事力量,有些人擔心這預示著殖民野心或新型美國式軍事霸權。但尼思林認為,這不應引起擔憂:中國非常清楚政治幹預主義及新殖民主義所伴隨的風險,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編譯/魏曉慧)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9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