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城市作戰:如何“在瓷器店中打老鼠”

2018年06月07日 17:10:15 來源: 解放軍報

    城市為什麼可能成為未來主戰場之一?

    奪取或者保衛具有決定意義的城市,能夠鼓舞士氣,産生心理優勢,甚至瓦解對方作戰意志,摧毀其戰爭潛力,進而嚴重影響甚至決定戰爭進程。

    城市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城市一直是國家的人口密集、能源密集、交通匯集、商業聚集的中心,歷來是軍事家們攻擊或保衛的重要地區。冷熱兵器時代,城市人口聚集、糧草豐富,奪取了城市就能掌握主動;機械化時代,城市作戰的地位和作用更大,通過奪取或保衛城市通常能夠達成戰役甚至戰爭目的。信息化時代,城市不僅是國家政治、經濟、軍事、交通、能源和商業中心,更是科技文化和信息中心,奪取或守住城市就能有效控制戰場上的物質、能量和資訊,達成戰役目的,決定戰爭結果。

    城鎮化讓城市成為主戰場。城市成為人們生産生活的重要場所。當前,發達國家的城市化率在80%以上,特別是21世紀全球城鎮化發展速度加快,據預測2030年全球將有2/3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城市的得失關係到國家戰爭潛力的發揮,關係到軍心士氣、民眾信心和心理意志,同時能夠有效掌控資訊資源。因此,城市將成為心理攻防的主戰場、資訊作戰的主戰場和未來作戰的主戰場。如,美軍近期多場軍事行動中,超過90%的作戰行動涉及到城市。美海軍陸戰隊“遠徵部隊如何在21世紀作戰”報告稱:城市區域的行動是最可能出現、也是最危險的。

    城市作戰決定著戰爭進程。城市是人類社會各種資源最為密集的地區,重要城市往往是國家作戰體係的重心和關鍵。奪取城市就能有效癱瘓其戰爭體係功能和潛力,影響到軍心士氣、民心意志,迅速達成作戰目的,影響並決定作戰進程,甚至成為戰爭勝負的標誌。如,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斯大林格勒戰役成為二戰歐洲戰場重大轉折點。2003年伊拉克戰爭中,美英聯軍直取巴格達,並以攻佔巴格達及其周邊的幾個重要城市而宣布主要作戰行動結束。

    城市作戰有哪些與眾不同特點?

    城市作戰雙方往往借助城市地形互相消耗有生力量和裝備。同時,城市作戰猶如“瓷器店裏捉老鼠”,稍不注意就會力不從心,陷入“泥潭”。

    城市資源密集易造成附帶損傷。由于城市中擁有各類居民賴以生存的基礎設施、醫院、學校、寺廟、教堂、名勝古跡、新聞媒體與資訊服務業等,基礎設施錯綜復雜,軍事目標與非軍事目標魚龍混雜,禁打限打目標和打擊目標難以識別,國際道義和交戰規則還要求減少平民傷亡、保護和恢復重要民生基礎設施等,增加了選擇目標和打擊目標的難度,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先進技術優勢,限制和制約了城市作戰行動。特別是大量平民的存在以及各種非政府組織、國際組織和新聞媒體的介入都會影響城市作戰行動。

    城市復雜地形嚴重影響作戰行動。城市基礎設施眾多,街道縱橫交錯,建築物堅固,地上地下工程復雜,這些既是障礙,會影響部隊觀察、射擊和機動,又是堅固掩體,可能為敵提供掩護,加上自然地形和守敵利用各類障礙物,往往利于防守而不利于進攻;縱橫交錯的街區易割裂戰鬥隊形,地面行動更加分散,指揮控制難度大,難以形成整體作戰效果;城市復雜環境影響高技術裝備和重型武器裝備的觀察射擊,使其資訊力、火力等優勢性能難以有效發揮;高大密集的建築物易形成“城市峽谷”,降低資訊通聯效能,導致通信不暢,指揮協同不及時。

    傳統正規作戰方式難以有效運用。防守方利用城市地形實施防禦,藏兵于民,化整為零,甚至利用平民進行巷戰、遊擊戰、地道戰等非正規作戰,實施伏擊、襲擊、狙擊等作戰行動和恐怖活動,易將城市作戰變成拉鋸戰、消耗戰和持久戰,易造成作戰人員傷亡大。同時,由于城市可能存在核電廠、化工廠和生物實驗室等,核生化安全威脅增大,導致城市作戰中對核生化預警防護難度增大。這些情況要求進攻方必須突出非常規、非對稱和非線性作戰,以配合常規作戰行動。

    如何才能打贏現代城市作戰?

    現代化城市作戰在繼承傳統城市作戰週邊攻堅、圍攻城區、分割圍殲、分片清剿、維護穩定等作戰行動的經驗做法基礎上,應結合現代城市作戰的新特點,融入新的作戰理念,力爭以最小代價達成城市作戰目的。

    在作戰準備上強化有利戰場態勢營造。應從有關國家在摩加迪沙、費盧傑和格羅茲尼等城市作戰中吸取教訓,在作戰準備階段就應充分做好準備,營造有利態勢,爭取主動。加強對城市地區敵情、城市地形、社會情況等資訊儲備,借助高技術偵察手段,建立高效人力情報管理係統,為作戰行動提供情報支撐。加強城市作戰理論準備,開發建設模擬城市訓練場,進行針對性城市作戰模擬訓練和臨戰訓練,提高城市作戰能力。改裝升級適合城市作戰的武器裝備,使各類武器裝備的資訊力、火力、機動力和防護力更加符合城市作戰要求,提高城市適應性。加強國際法理和交戰規則研究,注重聯合心理攻擊,打好輿論戰,爭取民心,贏得民意支援。

    在作戰力量體係構建上注重一體化聯合。按照“打什麼仗,就編組什麼力量、用什麼裝備”的思路,根據城市作戰特點和任務,打破軍兵種、專業和建制束縛與藩籬構建力量體係,突出一體化聯合,聚焦功能耦合。城市作戰力量體係主要由情報偵察、指揮控制、信火打擊、兵力突擊、穩定控制、綜合防護和精確保障等力量組成。這些力量基于網絡資訊係統高度融合、無縫連結、快速反應,確保城市作戰中能夠“看得見、打得準、控得了、突得破、佔得快、穩得住”。情報偵察力量全維獲取戰場情報資訊形成資訊優勢,指揮控制力量快速定下決心形成決策優勢,信火打擊力量和兵力突擊力量跨域協同聯合作戰,破敵城市防禦體係形成行動優勢,綜合防護和精確保障力量確保能夠安全、可靠、持續地進行城市作戰,穩定控制力量快速恢復城市生産生活秩序,最終達成作戰目的。

    在作戰行動上探索新的作戰樣式。現代城市聯合作戰應強化由傳統城市地面平推線性作戰模式向體係破擊模式轉變,全程注重信火打擊、多域同步,綜合運用封鎖、空襲、圍殲、穿插分割、分區搜剿等多種作戰行動,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傷亡和城市毀癱。一是注重信火精確打擊。通過電子戰、網絡戰和電磁戰對敵指揮控制係統實施軟殺傷,利用各種中遠端精確火力對其作戰體係的關鍵目標和重要節點實施精確打擊,破敵作戰體係,實現殲敵而不毀城,減少無辜平民傷亡,爭取民心民意,防止陷入輿論被動。二是注重對關鍵基礎生活設施實施打擊和控制,通過控制水、電、氣、油掌控民生,發揮現代人民戰爭的作用,有力配合主要作戰行動。三是探索“物流式”配送作戰理念。為有效應對城市遊擊、巷戰和暴恐行動,基于現代物流配送中心的理念,在城區安全地域分散配置作戰力量,分區劃片控制任務地域,一旦發現敵人,基于任務就近快速高效地向該地區集結作戰力量,快速反應、快速行動、快速處置。

    在作戰運用上注重新質作戰力量運用。城市中短兵相接,重型武器裝備和先進技術手段性能受限,應結合城市特點,靈活運用作戰力量,優化抽組適合城市作戰的軍兵種力量和武器平臺,注重多域聯合作戰,強化新質作戰力量運用,進行開放式編成、模組式編組和動態式組合,突出“小型、合成、模組、多能”,達成各種作戰行動“形散神聚”。一是運用特種作戰力量實施特種偵察,引導打擊敵體係重要節點,破敵伏擊、襲擊、狙擊、爆破和實施恐怖活動,保護禁打限打目標,有效配合主力行動。二是運用陸航和空降實施垂直作戰,配合地面作戰以奇制勝,沿多個軸線突擊重要目標和關鍵地區,同時強化城市攻擊與保護並重的意識。三是運用網絡作戰力量,充分利用軍用和民用網絡,發揮大數據情報挖掘功能,有效甄別敵人和平民。四是注重“三無”作戰,逐步在城市作戰中引進無人、無形(隱形)和無聲作戰,由各類無人作戰平臺組成“機器人軍團”,有效應對城市復雜戰場環境。

    未來戰爭,隨著資訊網絡、人工智慧等技術快速發展,甚至可能會出現各類顛覆性技術、腦控技術、人工智慧、無人蜂群作戰等先進技術和作戰理念在城市作戰中的運用,用以提高城市作戰能力。(錢代朝 趙先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89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