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92醫院幼兒園園長李志蓉21年傾心軍隊幼教事業

2018年06月01日 10:50:2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第92醫院幼兒園園長李志蓉21年傾心軍隊幼教事業 最愛聽軍娃叫我“園長媽媽”

    “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記者來到無錫聯勤保障中心第92醫院幼兒園採訪。這天早上,一名小朋友哭著喊著抓著媽媽的手不放,而媽媽趕著要去基層部隊巡診。這時,園長李志蓉走過來,輕輕把小朋友拉到懷裏:“園長媽媽在這裏,寶貝不哭,寶貝不哭……”

    1991年,李志蓉畢業被分配到南平市建陽實驗幼兒園工作。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聽説第92醫院幼兒園要招幼師,就毫不猶豫前來應聘:“自己想當兵沒有當上,能替軍人照顧孩子,也算是部隊的人。”

    部隊幼兒園的孩子不少來自“雙軍人”家庭,幼兒園就是孩子的另一個家。有時醫院醫療隊緊急執行任務,孩子爸媽可能連招呼都來不及打就出發了。“遇到這種情況,我就把孩子帶回自己家照看。”李志蓉説。

    有一年除夕,“寒假班”一個孩子遲遲沒人接。李志蓉打電話到孩子父親所在科室得知,他正在做一臺緊急手術。她陪著孩子,給他喂飯、講故事,直到孩子父親走下手術臺,帶著歉意接走孩子。等李志蓉鎖好幼兒園大門回到宿舍時,春節聯歡晚會已上演過半。

    閩北山區是革命老區。生活在這裏的李志蓉從小耳濡目染,對人民軍隊、對軍人懷有一份獨特情感。1998年,閩北普降暴雨,醫院官兵既要參加抗洪搶險,又要進行義診和防疫監測,根本無暇顧及孩子。李志蓉就成了軍娃們的“臨時媽媽”,白天帶領老師們照顧停課的孩子,晚上和老師們輪流守夜看護教室。

    洪水退去,孩子們重返課堂。李志蓉給孩子們上的第一堂課是“你最想感謝誰?”許多孩子都説最感謝“園長媽媽”。李志蓉説:“最該感謝的是寶貝們的爸爸媽媽,有他們在,我們才安全!”

    21年來,李志蓉帶過的軍娃有300多個。她説,最愛聽軍娃叫我“園長媽媽”,這些孩子是自己心中永遠的牽挂。(洪慶任、高潔)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4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