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軍F-35實戰首秀或使伊以衝突升級

2018年05月28日 14:27:3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近日,素來對其軍事行動三緘其口的以色列空軍突然向媒體曝出重磅消息。據以色列媒體報道稱,以空軍司令阿米卡姆·諾爾金在以空軍的一次會議中表示,以軍是第一個把F-35戰鬥機投入實戰的軍隊,並且展示了以軍F-35戰鬥機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上空飛行的照片。諾爾金對媒體稱,F-35戰鬥機並未參加最近一次在5月10日進行的空襲,而是參與了以空軍在4月9日和4月29日發動的兩次空襲。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以色列官方一直不承認這兩次空襲為以軍所為。以媒對此評論稱,以軍此番高調宣揚F-35戰機的實戰“首秀”,或許意味著以軍對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所保持的相對“克制”的態度,在今後將有所改變。那麼,以軍對F-35戰鬥機的首次實戰運用有何特點?此舉背後又蘊含著什麼資訊呢?且聽筆者為您逐一分析。

    從以空軍目前公布的消息來看,在以軍5月10日對伊朗駐敘部隊襲擊以色列的報復性空襲中,F-35戰鬥機並未參與,而是由以空軍的F-15戰鬥機執行打擊任務。而F-35的實戰“首秀”,則發生在4月份兩次規模相對較小,行動意義卻更為深遠的空襲行動中。根據外媒此前的報道,4月29日以軍對敘利亞的空襲,旨在摧毀剛剛抵達敘境內的伊朗革命衛隊新型無人機基地;而發生在4月9日對敘利亞T4空軍基地的空襲,則有可能是為隨後美英法對敘利亞的聯合打擊行動“探路”。從上述情況看,以軍對F-35戰鬥機的運用頗為獨到而謹慎,僅採用防區外打擊模式,將其用于打擊敘境內縱深地帶、且具有作戰價值的目標的小規模行動。而在難度較低、作戰意義也相對較小的5月10日的空襲行動中,F-35戰鬥機則適時“缺席”。由此可見,以軍將F-35視為具有代際性能優勢,用以執行高風險高價值作戰任務的“殺手锏”。而F-35戰機在2次空襲行動中的出眾表現,則證實以軍已經初步完成對這一“殺手锏”的能力的檢驗。

    據以色列《國土報》發布的專題文章分析稱,以空軍突然對F-35參與實戰的行動做這一“最大限度的曝光”,顯示F-35戰機所具有的巨大性能優勢,以及以軍對這種經過實戰檢驗的戰機的信任和倚重。以媒表示,F-35戰鬥機在兩次空襲行動中發揮出的隱蔽能力和打擊能力,顯示該戰機可在敵方空情保障係統和防空火力係統密集覆蓋的戰區自由執行攻擊任務。同時,F-35還可利用其隱身優勢,將其偵知的敵方目標資訊傳輸給參與行動的非隱身戰機,使之可以提高打擊精度,並減少在敵防空係統射程內活動的時間,以提高生存能力。此外,抓緊利用先進武器的代際優勢壓制對手,也是以軍一貫的行事風格。尤其考慮到此前以空軍F-16戰鬥機曾被敘政府軍防空係統擊落的情況,以空軍應更急于將現有的F-35戰鬥機轉化為實際戰鬥力,以重建對伊朗和敘利亞的壓倒性優勢。

    當然,擁有先進的武器裝備並不意味著自動獲得了優勢戰鬥力,想要將武器的性能優勢發揮出來,高超的運用水準必不可少。而對于接裝F-35戰鬥機不久的以空軍來説,想在短時間內將F-35戰機投入實戰,顯然對其航空兵部隊的裝備運用與訓練水準具有很大挑戰。事實上,早在以空軍F-16戰鬥機被敘軍擊落後,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就曾專文討論以軍未能馬上使用F-35的原因。文章分析認為,雖然以空軍的訓練水準較高,但由于F-35戰鬥機的作業系統和武器係統均遠較以軍現役戰機先進得多,因此以空軍飛行員需要逐漸使用對F-35的駕駛運用。同時,想要按照美空軍裝備體係和作戰需要制造的F-35戰鬥機融入以軍作戰體係,還需要在指揮通信、航電和武器係統的融合上花費一定的時間。而對貿然將F-35投入實戰可能導致的損失的顧慮,也可能影響以空軍對F-35的運用。不過,僅僅在美媒提出上述質疑約兩個月後,以空軍就將F-35戰鬥機投入戰鬥,此舉不僅體現出以軍的高超素質和優異的訓練水準,也意在顯示以軍已經將F-35的性能優勢轉化為實際戰鬥力這一事實,以此對對手形成強大的威懾。

    談及對對手的威懾,也就引出以軍急于將F-35投入實戰的現實原因——來自伊朗和敘利亞的軍事壓力。由于伊朗革命衛隊和真主黨武裝依然在敘利亞持續擴張軍力,以及俄羅斯可能向敘利亞交付S-300甚至S-400等對以軍威脅較大的武器係統,以軍感到其面對伊朗和敘利亞的既有軍力優勢正在不斷減退。如果以軍在此時能夠及時把F-35用于對伊朗和敘利亞的軍事威懾和打擊行動中,利用其性能優勢塑造“單向透明”的戰場資訊優勢,並使伊敘軍隊陷入“無還手之力”的困境,則進可以阻嚇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擴張,退亦可以在隨後的大規模交戰中獲取打擊伊朗縱深目標的能力。以軍認為,伊朗對以色列構成最大威脅的是其彈道導彈和無人機係統。如果在今後的發展中,以空軍可以獲得“自由出入”伊朗縱深地域實施打擊行動的能力,則將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伊朗的現有軍事優勢,進而使以色列有信心面對伊以衝突升級的可能性。誠如接受美媒採訪的以空軍退役高官所言,對于以色列來説,性能先進的F-35戰鬥機是一項“戰略資産”。(文/馬騏騑)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81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