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熱血戰歌點燃練兵激情

2018年05月26日 08:46:02 來源: 解放軍報

步戰車、坦克轟鳴駛來,駕駛員熄火、停車,戰士們跳下戰車,把槍支架在空地上,圍坐在一起……炮聲隆隆的演練場迎來短暫的間歇。

這時,一臺野戰政工宣傳車疾馳而來。車頭前,“新疆軍區文藝輕騎隊”的旗幟迎風飄揚。僅僅幾分鐘,方方正正的車廂如同“變形金剛”一般迅速展開,一個看似簡單卻“五臟俱全”的野戰小舞臺立馬呈現在大家面前。

在陸軍練兵備戰及轉型建設集訓會上,一臺精彩紛呈的文藝輕騎隊戰地演出拉開帷幕。

“腳踏昆侖山,離天三尺三,挺立高原守邊關……”穿著迷彩服、扎著外腰帶的文藝輕騎隊隊長王明政用一首高亢嘹亮的《昆侖戰歌》,瞬間點燃官兵的激情。

“走進訓練場、走近官兵,為戰鬥力建設服務,才是文藝工作者的職責。”參加集訓的陸軍政治工作部領導告訴記者,新疆軍區、西藏軍區分別組織文藝輕騎隊深入基層部隊廣泛開展創演活動,初步探索了文藝輕騎隊發展的方法路子。

一身迷彩絲毫不遜華麗舞服,結實的戰靴照樣跳出歡快舞步。極具維吾爾族特色的歌舞《強軍路上好巴郎》,經過文藝輕騎隊的動情演繹,把新疆小夥報國參軍、戍守邊防的動人故事,以及新疆各族官兵投身強軍實踐的昂揚風貌詮釋得淋漓盡致,引來陣陣喝彩。根據連隊真人真事創作的快板《典型就在咱身邊》,把官兵身邊的先進典型請上舞臺,演員與官兵同唱共跳《天山南北》,舞臺與看臺融為一體、演員和觀眾心心相印。

“接地氣,好看”“威武雄壯,提氣”……這是參訓官兵的共同感受。“文藝輕騎隊的生命力在于為兵服務,要把戰鬥力標準鮮明地確立起來,以最大功率放大傳遞文藝的戰鬥功能。”王明政説。

今年以來,他們堅持講好強軍故事、創新服務方式、打造戰鬥文化,推動工作指導由偏重常規服務向聚焦練兵備戰轉變、演出形式由高大繁全向小靈多快轉變、人員素質由專業分明向一專多能轉變、節目風格由強調高雅向深接地氣轉變,“不斷激蕩起官兵鐵心向黨的志氣、能打勝仗的勇氣、錚錚鐵骨的豪氣、鐵拳出擊的霸氣”。

故事從官兵中來,節目演給官兵看,文藝輕騎隊帶著深厚感情挖掘官兵身邊事,利用就便和野戰器材即興創演,真正走進訓練場、走進官兵內心。參加演出的維吾爾族女隊員阿裏亞動情地説:“我第一次到基層演出時,看到和我同齡的戰友們因為駐守高原而皸裂的雙手、開始變白的頭髮,我幾乎是全程流著眼淚在表演。那時,我就下定決心做一名文藝戰線上的好戰士。”

“前進吧,陸軍;前進吧,陸軍!”當熟悉的《新型陸軍向前進》旋律響起,全場官兵起身立正,齊聲合唱。演出結束後,官兵迅疾整理著裝、集合列隊、登上戰車,一場新的戰鬥又將打響。(錢曉虎、武元晉、許必成)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