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部隊打勝仗的制度保障:“草原狼”眼中的新一代共同條令

2018年05月25日 07:38:1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24日電題:部隊打勝仗的制度保障——“草原狼”眼中的新一代共同條令

    劉濟美、黎雲、王國紅

    “雖然我們戰術上模擬的是‘藍軍’,但部隊日常管理執行的都是解放軍共同條令。”陸軍某合成旅旅長滿廣志説,“我們很多做法與新條令高度吻合,所以官兵看到新條令的第一感受就是‘聚焦備戰打仗,練為戰不再是口號’。”

    被稱為“草原狼”的這個旅組建于2011年,至今進行了33場實兵對抗演習,獲得了32場勝利的戰績。

    在滿廣志看來,勝仗是打出來的,精兵是練出來的,而新條令就是“草原狼”戰鬥力的孵化器,就是部隊打勝仗的制度保障。

    2018年5月1日,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試行)》《中國人民解放軍紀律條令(試行)》《中國人民解放軍隊列條令(試行)》(統稱共同條令)正式施行。

    新條令首次明確軍人體重強制達標要求,而“草原狼”早就實行軍事體能一票否決制。原機步二營四連副連長劉冠琦在幹部調職考核中在全營排名第一,但5公里考核不及格。根據軍事考核一票否決制,營黨委堅決不予推薦。經過半年“魔鬼式”訓練,劉冠琦各個軍事課目均達到優秀,在去年順利晉升。

    成立7年來,這個旅有30多名幹部因為軍事考核不及格暫緩提升或者不予提升。旅政委周勳説:“我們的導向就是要讓謀打贏者吃香,能打仗者有位。”

    軍人職責歷來是共同條令規范的重要內容,新條令在“軍人職責”條款中增加“不怕犧牲、提高打仗本領、衝鋒在前、忠誠勇敢”等內容。“我們從組建之初就注重在訓練中構設近似實戰的戰場環境。”滿廣志説,“除了常態開展對抗性訓練,還增加高寒、暗夜、沙暴等極端條件下訓練內容,錘鍊官兵不怕犧牲、敢打必勝的意志。”

    2014年“跨越”係列演習中,時任偵察營排長佘永林深入敵後,由于潛伏壕偽裝得好,“紅軍”的坦克兩次從佘永林的潛伏壕上碾過都沒有發現他。

    “當時‘紅軍’坦克車的履帶離我很近,差一點我就真的犧牲了。”佘永林説,“我們連續潛伏了108個小時,用及時準確的偵察情報確保了作戰決心的實現,也踐行了不怕犧牲、衝鋒在前的軍人職責。”

    此次修訂中,《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試行)》營長職責中專門增加“掌握所屬主戰武器裝備戰技術性能,組織開展戰法研究演練,提高實戰運用能力”的職責。而這個旅一直有不成文的規定:戰法創新黨委常委帶頭、險難課目領導幹部首訓、重大任務營連主官先上、衝鋒陷陣黨員骨幹在先。

    滿廣志到任旅長的第一天就在辦公室架起了行軍床,鑽研模擬藍軍部隊建設和制勝機制,兩個多月研究出一組覆蓋不同模擬對象、不同規模層級的作戰行動方案和10余種攻防戰法,並取得了當年“跨越”係列演習10戰10捷的戰績。在“草原狼”,就連紀檢幹事都要學習最新武器裝備的操作,駕駛員、炊事員也要隨時投入戰鬥。

    《中國人民解放軍紀律條令(試行)》明確了訓風演風考風不正、降低戰備品質標準、不落實軍事訓練考核要求等違紀情形的處分條件。滿廣志説,他們研究出臺了《實戰化問責措施》等8項制度規定,並定期組織“正訓風演風不良傾向”大會,找出不符合實戰要求的做法,列出負面清單,把“水分”擠出演訓場,引導官兵“實實在在打好每一仗、幹幹凈凈贏得每一場”。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79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