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邁向半島無核化的重要一步

2018年05月24日 20:32: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朝鮮豐溪裏5月24日電題:邁向半島無核化的重要一步

    新華社記者李拯宇 程大雨

    24日,隨著一陣陣沉悶的爆炸聲,位于朝鮮東北部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內,多條核子試驗坑道被爆破。在包括新華社記者在內的國際記者團見證下,朝方正式宣布廢棄這一核子試驗場。

    豐溪裏核子試驗場是朝鮮發展核武的重要象徵,朝鮮先後在這裏進行6次核子試驗。輿論認為,朝鮮此舉是在半島局勢醞釀重大轉變之際主動釋放善意、向半島無核化邁出的重要一步。

    今年以來,朝鮮在內政外交政策上作出的重大調整令人矚目。對內,朝鮮調整了多年以來的經濟與核武力建設並進的戰略路線,提出了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對外,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兩次來華,並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會晤,還計劃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舉行會晤。這些舉措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外交努力形成呼應,使半島局勢不斷走向緩和,出現了對話與和解的良好局面,值得各方共同珍惜。

    在各方尋求推動朝核問題解決、實現半島由對抗走向和解和平之際,朝鮮公開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釋放出履行承諾、推進半島無核化的善意和誠意,有助于緩和半島局勢、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和支援。

    朝核問題是半島問題的重點,其本質是安全問題,朝美是解決朝核問題的關鍵。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朝美圍繞核問題針鋒相對、反覆較量,但對抗不僅未能解決問題,還使半島和地區局勢一再陷入緊張乃至危急狀態。值得慶幸的是,今年以來,朝美關係出現轉圜契機。朝鮮領導人多次確認半島無核化目標,美方也對朝方的安全關切作出正面回應。

    朝美從對抗走向對話,從單方面施壓轉向對話協商各自在無核化和安全問題上的關切,是雙方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大步。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有助于朝美進一步積累互信,為即將舉行的朝美領導人會晤營造良好氛圍。

    歷史和現實決定了半島問題的解決不會一帆風順。人們期待,在半島局勢處于轉圜向好的重要關頭,朝美雙方能夠堅定信念、著眼長遠,抓住歷史性機遇,把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作為新的起點,繼續相向而行,積小步為大步,加強對話與溝通,不斷擴大共識,消除疑慮和分歧,沿著“雙軌並進”思路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這無疑有利于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有利于實現地區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79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