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永遠保持軍人衝鋒的姿態

2018年05月24日 19:01:5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連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多個單位舉行轉業幹部退役儀式。服役一定年限後,根據部隊建設需要,每年都會有一部分幹部離開軍營,這是部隊幹部隊伍發展的規律,也是人員結構新老交替的需要。

    舉行退役儀式是部隊對轉業幹部軍旅生涯的紀念和辛勤工作的肯定,也是落實新頒布的《隊列條令》的具體行動。新頒布的《隊列條令》第九章第79條專門就軍官退役儀式作出規定,指出“軍官退役儀式,由旅(團)級以上單位根據本單位情況組織實施”,並詳細規定了軍人退役時的10項程式。

    轉業幹部通過儀式體會到了職業生涯的尊崇,感受到了部隊首長對自己的關心和祝福。據媒體報道,第83集團軍某旅在舉行轉業幹部向軍旗告別儀式時,86名轉業幹部身披“轉業光榮”紅綬帶,向軍旗許下“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諾言,表示今後無論在哪裏、在什麼崗位,都要做到退伍不褪色。該旅“基層建設標兵連”原指導員鄭超説,轉業後一定不忘初心,永葆革命軍人的政治本色,樹好轉業幹部的“好樣子”。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據“中國空軍網”報道,東部戰區空軍某基地領導在宣讀退役命令時,很多轉業幹部忍不住眼睛泛紅,他們每一個人都有一段獻身國防的動人故事。該基地外場處軍械主任賴文強當兵26年,一直奮鬥在機務崗位第一線,完成了數不清的戰機放飛任務,並3次榮立三等功、3次被評為“優秀共産黨員”。在退役幹部中,優秀者比比皆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面對轉業,他們無怨無悔,承諾“若有戰,召必回”,軍人的責任擔當和國防意識讓人動容。一次簡樸而又莊重的儀式,讓轉業幹部終生記憶,更能堅定他們恪守軍人使命的理想信念。

    無論退役幹部還是退役士兵,他們一朝當兵,終生是兵。電影《戰狼2》主人公冷鋒有一句臺詞,“脫下軍裝,職責猶在”,這正是對退役軍人堅守本色的真實寫照。最近,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機長劉傳健在執行重慶—拉薩飛行任務時,突遇駕駛艙右座前風擋玻璃破裂脫落險情,在駕駛艙突然失壓、儀表失靈等危險情況下,劉傳健臨危不懼,憑借飛行經驗勇敢處置,飛機安全備降成都雙流機場。後經媒體證實,劉傳健是一位轉業12年的退役軍人。

    本月被媒體廣泛報道的還有兩位退役軍人。5月13日,四川成都街頭一輛私家車橫衝直撞,造成3人受傷,3車受損。危急時刻,退役軍人郭仕華奮不顧身跑步追趕肇事車輛,3次試圖拉開車門,最後協同警務人員把肇事司機抓獲。5月14日15時許,山東濰坊昌樂齊城國際小區一名2歲半男孩從五樓墜落,退役軍人劉楊明站在二樓置物臺上一把將男孩拽住,避免了一場悲劇。在他們的身上,集中體現了勇敢、負責、奉獻、睿智等軍人特質。

    對于退役幹部來説,轉業是人生的一次轉身,是新的職業的開始。據媒體報道,山西清徐縣軍轉幹部李洪達在邊境自衛還擊戰中參加過4次戰鬥,經受住了生死考驗。1997年,李洪達轉業到清徐縣檢察院工作,短短幾年時間,憑借著軍人的毅力苦練業務技能,硬是讓自己從檢察係統的“門外漢”變成了行家裏手。

    退役幹部不僅本職工作出色,而且常常把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當作人生的追求。前些年被媒體廣泛報道的四川省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林強也是一名軍轉幹部,2003年夏天,他與布拖縣“麻風村”阿布洛哈村結下了不解之緣。那時,村裏的基礎設施非常落後,林強四處籌款,還拿出自己的稿費,先後為村裏建學校、修操場、修公路、種果樹,幫助村民脫貧致富。挑最危險的地方,幹群眾最需要的工作,克服常人難以克服的困難,林強的所作所為不正是軍人血性和擔當的體現嗎?

    當前,國家在大幅精簡政府機構的背景下專門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全面提升退役軍人工作水準,切實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不斷增強退役軍人的獲得感幸福感。”

    軍轉幹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他們在軍隊是戰鬥力的主力軍,在社會上同樣是國家建設的生力軍。“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經過軍隊大熔爐千錘百煉的轉業幹部,一定能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潮流中,闖出一片新天地,鑄就一份新輝煌。(張鳳坡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9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