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羅斯強調俄日和平條約應確定日本承認二戰結果

2018年05月24日 15:17: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5月23日電(記者魏良磊)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23日表示,在俄日未來可能簽署的和平條約中,應確定日本承認二戰結果並將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移交俄的合法性。

    烏沙科夫説,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于25日至26日對俄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其間普京可能和安倍就簽署和平條約問題交換意見。俄方認為,俄日和平條約應以二戰後的現實為基礎,確定日本承認二戰結果、承認南千島群島根據戰後國際條約移交俄羅斯的合法性、承認戰後至今俄方對南千島群島的主權。

    千島群島位于俄遠東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群島南部的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被俄稱為南千島群島,日本則稱之為北方四島。二戰結束後,四島由俄方實際控制。俄認為日本要求歸還南千島群島是要求重新定義二戰戰敗結果。由于爭議嚴重,兩國至今未能締結和平條約。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