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深圳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回眸與展望

2018年05月23日 09:23:2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再唱春天的故事——深圳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回眸與展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軍民融合著眼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日益呈現出一個顯著特徵:中央頂層統籌推進和地方主動探索相結合。

    深圳敢為人先,再唱春天的故事,全市下轄8個行政區和2個新區一體聯動,聚焦重點精準發力,培育一批典型,強化示范引領,以點帶面推動了軍民融合發展整體水準提升。

    高起點謀劃

    政策支援力度空前

    政策支援的重要性,一個例子可見一斑——

    根據規定,當年手機入網必須通過工信部北京檢測中心的檢驗,其過程可能長達三四個月。深圳市政府為此向工信部申請成立深圳檢測中心,並以財政補貼等方式為中心提供運營支援。此舉迅速引發深圳自主品牌手機向高端轉型——制度上一個小舉措,促進了整個手機行業的迭代升級。

    軍民融合作為國家戰略,其重要意義更是超出了任何一款産品、一個行業。

    在深圳市軍地領導看來,軍民融合是我們黨按照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的緊密相關性,統一富國和強軍兩大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統合經濟和國防兩種實力,將有限的社會資源轉化為雙向互動的生産力和戰鬥力,實現一份投入、多重産出。

    深圳市高起點謀劃實施軍民融合國家戰略,政策支援力度空前。

    向外探尋,全球招才引智、設立諾獎實驗室、發力中外合辦高校、打造大科學裝置群……一係列舉措為軍民融合提供了強大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援。

    向內挖潛,政務服務持續提升效率,服務事項有望實現100%網上申報,行政審批事項平均審批時限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壓縮50%以上,推進至少500個事項實現全城通辦……一係列改革為“軍轉民”“民參軍”提供了巨大便利。

    許多人到深圳有一個強烈感受:在這裏,軍民融合成了黨委、政府統攬的大事;凡涉及軍民融合,廣大軍民自覺行動——為了一切的軍民融合,為了軍民融合的一切。

    高標準實施

    資源共用頻出實招

    前不久,深圳市14家機構簽訂《關于支援女性創業創新發展的共識備忘錄》,在人才、技術、資金、培訓等諸多方面支援女性創新創業。市女企業家協會秘書長黃小瑤接受採訪時表示,實施軍民融合戰略,婦女照樣能頂“半邊天”。

    這只是一個縮影。資源共用,在深圳已成為一種良好習慣。

    深圳人愛説這樣3組數字: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為4.13%,接近全球最高的韓國、以色列水準;PCT國際專利佔全國的43.1%,連續14年居全國城市第一位;2017年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高達32.8%。軍委科技委一位領導為之讚嘆:這其中該有多少資源可以軍地共用啊!

    資源共用,靠理念更靠行動。深圳市政府出臺《促進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學儀器共用管理暫行辦法》後,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經過周密調查論證,2017年5月制定出臺實施細則,對資訊報送、共用與服務、聯合評議等逐一作出細化。

    軍民融合作為國家戰略,重要原則之一是國家主導。在許多重要場合,深圳市主要領導告誡幹部群眾,一定要自覺堅持和遵循這個原則。把軍民融合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是對的,但絕不能簡單等同于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規劃,那樣就降低了眼界、降低了標準。

    深圳人深知,提升眼界、提高標準的辦法有很多,資源共用必不可少。

    高品質建設

    創新舉措舉世關注

    深圳博物館老館前,一尊名為“闖”的雕塑催人奮進:健碩的巨人張開雙臂用力撐開大門,新的天地躍然眼前;

    蓮花山公園裏,一尊名為“自我完善”的雕塑發人深省:大力士用力揮舞著錘頭鑿子,不停地開山劈石、雕刻自身。

    俱往矣!

    看今朝,這幾年深圳為什麼能贏得“硬體天堂”“創客之都”“創新之城”的讚譽,還擁有“硅谷”一般的稱呼——“深谷”?

    一個關鍵詞:創新。

    深圳在全國率先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為城市的主導戰略,出臺了全國首部國家創新型城市總體規劃,以及促進科技創新的地方性法規、自主創新“33條”、創新驅動發展“1+10”等係列文件。

    這一切雖然不全是為了軍民融合,但軍民融合國家戰略在深圳全面落地,無形中受益于創新舉措在各領域全覆蓋。

    以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為例,從艱難的起步創建到走在全球超材料技術領域前沿,僅用了短短幾年時間,其所屬光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迅速發展成為深圳科技領域的“獨角獸”企業。該研究院院長劉若鵬説,他們這種像企業非企業、似事業非事業的新型科研機構,有人形象地比喻為“四不像”。

    深圳提出大力夯實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産業化全過程創新産業鏈。在企業與人才、大科學裝置、高等院校之間,“四不像”是一個重要的連接器。

    令人振奮的是,深圳目前數十家“四不像”科研機構已經成為軍民融合的重要支撐力量。

    高效率推進

    深度融合千帆競發

    3月14日,全國首個國防科技創新快速響應小組在深圳啟動運作。這是利用先進商用技術為軍服務的一種機制探索。

    高效率推進的“深圳速度”,吸引了許多全國性重要活動在深圳落地。

    軍民深度融合,已經在深圳形成百舸爭流、千帆競發之勢。

    2016年10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成果展上,12家深圳企業受到高度關注。

    去年11月,深圳在高交會上首次設立軍民融合創新專區。有專家指出,這體現了深圳在軍民深度融合領域的擔當。

    今年初,第十四期錢學森論壇“錢學森智庫聚焦創新中國”在深圳舉行,30余位院士及來自地方政府、知名企業、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代表近千人參加論壇。30個軍民融合優勢項目在現場發布,涉及電子資訊、先進制造、量子通信、人工智慧、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熱點領域。

    前不久,深圳市軍民融合發展協會區塊鏈産業發展委員會成立暨授牌儀式,在深圳市南山軟件産業基地隆重舉行。

    風從東方來,風來滿眼春——

    回眸深圳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我們的收獲是信心;

    展望深圳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我們的動力是奮進。(董強)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78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