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軍官兵積極參與生態文明建設成效明顯

2018年05月23日 08:47:5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積極參與生態文明建設成效明顯

    初夏的帕米爾高原,略帶幾絲涼意。新疆軍區某邊防團官兵正忙著給開春植下的小樹澆水、施肥。曾經,這片被稱為“生命禁區”的地方,撿片樹葉比挖塊金元寶還難。如今,該團官兵卻在這裏創造出“綠色奇跡”——5年多來植樹成活5萬余株,綠化荒地500多畝。

    這僅是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積極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

    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5年多來,廣大官兵遵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自覺將國防和軍隊改革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起來,積極支援參與地方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攻堅戰,先後完成三荒造林、京津風沙源治理、重要水源和草原保護等任務。同時,以構建北方生態屏障、長江兩岸綠化、高原綠洲等大型造林綠化活動為牽引,支援國家生態建設與綠化工作,有效提升了軍事區域生態環境品質水準,以實際行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塞北初夏,疾風勁吹林海。多年來,陸軍某部官兵堅持軍民聯合共築綠色屏障,與內蒙古自治區共同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義務植樹基地建設項目,累計完成植樹造林近10萬畝,栽植各類樹木近500萬株(叢),對建設祖國北疆生態屏障、建設美麗中國發揮了重要作用。河北省軍區聯合河北省相關部門制定印發《關于組織駐冀部隊和全省民兵預備役人員廣泛開展義務植樹活動的通知》,協調打造7個千畝以上植樹基地,植樹約2萬畝,綠化荒山荒漠近3000畝。如今,成片的油松、樟子松、榆葉梅等耐旱樹木,築起一道抵禦風沙的“綠色長城”。

    素有“中華水塔”之稱的三江源,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及水源涵養地。駐守在這裏的西部戰區陸軍某旅官兵和青海省軍區官兵把守護好該地區生態環境當作政治任務,不但在當地植下一片片“愛民林”,還經常派官兵執勤巡邏預警生態安全隱患。第77集團軍每次深入昆侖山、河西走廊等地執行演訓任務,黨委機關都會為部隊劃定“生態紅線”,教育官兵做綠水青山的守護者。駐疆部隊積極開展“治沙在行動”“美麗邊疆我守護”活動,在天山南北築起道道綠色屏障。武警部隊官兵積極參與“共建青藏鐵路生態文明線”、“絲綢之路”經濟帶綠化等活動,讓綠色在天路沿線不斷延伸拓展。駐守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起點的武警南陽市支隊開展“渠首衛士”行動,做好沿線清障、綠化工作的同時,定期開展環保警示教育,為保護庫區水質作出努力。

    江南五月,天藍水碧風輕。連日來,武警安徽總隊合肥支隊官兵正在巢湖畔開展“保護生態環境、扮美第二故鄉”活動。因為在濕地造林、候鳥保護、藍藻治理等方面作出積極貢獻,該支隊官兵被群眾譽為“生態衛士”。每年春天,東部戰區陸軍都會派出官兵奔赴革命老區福建省長汀縣,配合地方政府植樹造林、為山林澆水施肥,讓老區人民充分感受到子弟兵的真情與愛心。火箭軍某部主動參加中小河流域治理、生態修復和綠化工程,連片建起“青年林”“國防生態林”,綠化荒灘2萬余畝。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桂林聯勤保障中心攜手駐地群眾做好生態保護的同時,通過發揮環境優勢建起環保型農家樂,助力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江西省軍區引導群眾走“綠色+紅色”發展之路,打造老區生態旅遊品牌,拓寬了老區群眾致富門路。第71集團軍某旅引導群眾打造生態新農村,走出綠色發展之路。海軍某基地從建設綠色營區到創建文明衛生軍營,再到打造生態文明營區,探索出能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資源利用高的可持續發展路徑,不但建立了重大試驗、訓練、演練等環境影響評估機制,而且建立了生態營區管理體系,提升了官兵及家屬生活幸福指數。

    五月的神州大地,處處生機勃勃。剛剛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傳遞出黨中央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強烈信號。廣大官兵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凝聚起推動美麗中國建設的強大動力,以更加扎實的行動助力祖國大地綠起來、美起來。(侯磊,孫利波、彭小明、譚健,岳小平、曹先訓、黃啟智、潘建偉、劉俊耀、胡亞軍、王雪峰、邢勇、陸天成、林鐸、徐偉、李國強、胡錚)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78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