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彭城衛士"武警徐州支隊:"淮海戰役精神"永續

2018年05月22日 08:48:52 來源: 新華網

    徐州支隊官兵在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前進行宣誓活動。 吉成 攝

    新華社南京5月22日電(陳曦、金虎雲、葛暢)32歲的周朋生至今還記得2011年來到武警徐州支隊那天,在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前宣誓的場景。

    松柏蒼翠,豐碑永駐。在巍然聳立的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前,官兵整齊列隊,穆然肅立。

    “我是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軍人,我宣誓……”全體官兵面對火紅的武警部隊旗,高舉右拳,重溫軍人誓詞,錚錚誓言響徹紀念塔上空……

    “徐州是淮海戰役的主戰場,駐守這片土地的武警徐州支隊官兵血脈裏流淌著華野的紅色基因。”如今已是武警徐州支隊機動大隊特戰中隊中隊長的周朋生説。

    每當戰士入黨、新兵授銜、幹部晉職晉銜時,支隊官兵都會去來到這裏。在周朋生眼中,這座塔是他們前進的燈塔,精神的支柱。

    “每次去紀念塔,都會覺得我們現在的生活來之不易。”周朋生説,當時在我方裝備落後很多的情況下還能打贏戰爭,靠的就是一種一往無前的精神。

    這種精神無時不刻激勵著支隊官兵。

    周朋生(前一)帶隊進行特種戰術中的房間搜索訓練。 吉成 攝

    2012年,武警江蘇總隊第一次組織特戰分隊極限訓練,這個訓練又被稱為“魔鬼周訓練”。強度之大可見一斑。

    “負重奔襲、越野射擊、山地爬行、泥潭摔擒等,魔鬼周訓練科目都是超極限的。”這詞,周朋生作為支隊帶隊人,帶領9名隊員,到南京參加集訓。

    周朋生回憶,第一天冒雨負重奔襲7小時後到達終點,途中經過一片新建的樓盤,在這裏進行戰術訓練時,鞋子陷到泥裏出不來。有個年輕戰士受不了這樣的壓力,想主動放棄,“我告訴他,我們是代表徐州支隊來的,人生中會遇到很多坎坷,假如這次放棄了,什麼坎都過不去了。他還是堅持了下來。”

    魔鬼周訓練對戰士的體能和精神都是極大的考驗。

    在一次小組捕殲“戰鬥”中,周朋生模擬對一個封閉房間內的“暴恐分子”進行“捕殲”。一名隊友因為過度緊張,槍裏裝了空包彈,誤傷了周朋生的手,“當時手指被火藥噴傷,縫了3針。指揮小組建議我退出訓練。”

    周朋生沒有同意,在最後3天中,他在手上套了個塑膠袋,用透明膠固定,防止雨水泥水把傷口感染,帶傷完成了剩下的訓練。最後,因為表現優異,徐州支隊10人全部榮獲“猛虎”勳章。

    徐州支隊機動大隊進行射擊訓練。 葛暢 攝

    “現在的訓練方式更科學和貼近實戰。”參加了5次魔鬼周訓練的下士李德民説,作為新時代的軍人,要跟緊部隊改革的步伐。

    周朋生介紹,以前參加各類比武,比如實彈射擊,人和靶都是靜止狀態,“現在不一樣了。比如2公里武裝越野射擊,特戰隊員全身負重35公斤上下,在9分鐘內跑完2公里,到達射擊地點,3秒出靶,3秒閉靶。”

    “我們必須在3秒以內把子彈打出去,最後以環數來計算成績。”周朋生説,在實戰中,敵人是不可能不動的,我們也不可能隨時都在體能充沛的情況下去執行任務。

    近年來,這個支隊先後成功處置重大險情6起,成功擔負等級警衛、武裝巡邏、武裝押解等臨時勤務1100余起。其中包括阜寧特大龍捲風自然災害搶險救援等12起急難險重任務。

    官兵聆聽老紅軍講述故事。 吉成 攝

    “每當看到紀念塔兩邊墻壁上那麼多犧牲者的名字,我都肅然起敬,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他們的犧牲換來的。”周朋生説,革命先輩們苦苦探尋革命真理的艱難歲月時時刻刻激勵著支隊官兵,“每當站在這裏,我們都能感受到革命先輩們為人民解放披肝瀝膽、風雨兼程的堅定信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77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