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能用打仗標準幹與打仗無關的事

2018年05月18日 18:32:33 來源: 解放軍報

    “抓練兵備戰,既要防止以不打仗的心態抓準備打仗的事,也要防止以打仗的標準幹與打仗無關的事。”一位領導同志説的這番話,切中時弊,值得警醒。

    有人説,得標準者得天下。標準是一個人、一個單位從業創業的追求、尺度和準則。農民種田的標準是多打糧,使自己成為行家裏手;工人做工的標準是出精品,使自己成為能工巧匠。與之相比,軍人所從事的職業最為特殊,也最具風險,因為它關乎成敗、關乎存亡、關乎生死。作為軍隊和軍人的主業,能打勝仗只能也必須是練兵打仗的最高標準,只能也必須是練兵打仗的唯一標準,任何淩駕于打仗標準之上或用其他標準代替打仗標準的行為都是十分危險的。

    然而,不以打仗的標準去務打仗的活兒,或者把本該用在打仗上的標準用在幹其他工作上,這種情況在過去某個時期並不少見。比如,有的對訓練登記統計粗枝大葉,卻對招待接待細致入微;對實戰準備舍不得投入,卻對迎檢準備不惜人力、物力和財力;對戰法研究不上心,卻對領導講話、工作匯報的語法修辭特別用心;對訓練難度強度隨意減免,卻對消極保安全一刻也不放松。針對這種在標準上本末倒置的現象,有人説:他們要是像抓接待、抓檢查、抓安全那樣抓練兵備戰就好了。

    戰爭有權決定一切,戰場有權審判一切。戰爭的殘酷性就在于,任何誇誇其談都會在它面前現出原形、暴露真相,任何有悖于戰鬥力建設的做法都會在它面前吃盡苦頭。一些人之所以不把打仗標準當回事兒,之所以用打仗的標準幹與打仗無關的事,蓋因他們沒有見到真正的“血”。吃了虧、流了血,就知道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什麼標準應該堅持、什麼標準必須舍棄。生死之地有真理。掉腦袋的事,怎容得亂來?

    打仗的事必須用打仗的標準來幹,與打仗無關的事絕不能用打仗的標準來要求。二者一旦錯亂,打仗的事不但幹不好,其他事必定幹擾中心工作、衝擊練兵備戰,已經清除的各種積弊還會沉渣泛起,反過來影響謀打仗的事。所以,我們不但不能用打仗的標準幹與打仗無關的事,而且必須把那些與打仗無關的事徹底清除,以打仗的標準專心謀打仗、鑽打仗、練打仗。

    和平時期抓練兵備戰,是一項投入很大又容易分心走神的艱苦勞作。軍隊存在的全部理由是為打仗、打勝仗,而現實又是,戰爭離我們很近,我們離打贏還有差距。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工作的目的和方向背離了打仗的標準,心思和精力偏離了打仗的準星,到頭來必將付出血的代價。與打仗無關的標準定得越高,對部隊練兵備戰幹擾就越大;與打仗無關的事幹得越多,對戰鬥力的損害就越嚴重。

    正所謂“你幹過什麼,戰場最知道;你有什麼優勢短處,對手最清楚”。戰爭就是爭輸贏,打仗就是打準備。戰場容不得兒戲,容不得戰鬥力標準偏移,容不得“從事于多務、他務、奇務”。我們不妨捫心自問:你專攻精練掌握的技能打仗管用嗎?你精心謀劃的活動打仗實用嗎?你忙裏忙外召開的會議打仗有用嗎?

    (張西成 作者單位:陸軍研究院某研究所)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5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