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戰爭從“雲端”打響

2018年05月18日 15:18:26 來源: 解放軍報

制圖:劉程

    近年來,伴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快速發展,一種被稱為“雲作戰”的全新作戰樣式應運而生,或將帶來資訊網絡時代作戰樣式的革命性變化。所謂“雲作戰”,就是將日益成熟的“雲計算”融入網絡中心戰思想,旨在通過高速、安全的網絡連接實現各作戰平臺的實時交互,提升各軍兵種之間的戰術資訊互聯互通能力。未來的“雲作戰”平臺,將最大限度地發揮隱身裝備、精確打擊武器、先進指揮控制係統和“有人—無人”係統的技術優勢,成為制勝信息化戰爭的關鍵一招。

    “雲端”漫步——

    未來戰場的投資風向標

    長期以來,美國國防部一直憧憬著打通戰車、艦艇、飛機以及空間衛星數據共用的“任督二脈”。其耗費巨資研制的先進隱身戰鬥機,竟然不能直接與其他作戰平臺進行資訊交換。即便同是美軍,它們之間的“對話”也得需要“戰場翻譯”才能實現。

    隨著“雲計算”和物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行走在戰場上空的“雲”,為打破各類作戰平臺所面臨的“資訊孤島”提供了新的技術思路。所謂“雲作戰”,就是基于“雲端”的聯合作戰資訊網絡,核心是整合陸、海、空、天、電、網等多維度資訊平臺,從體係層面實現戰場資源的動態高效管控和快速分布式處理。

    為了能在未來戰場的“雲端”漫步,“雲作戰”早已成為各軍事強國投資未來戰場的“風向標”。早在2008年,嗅到資訊網絡技術“火藥味”的美國空軍就率先提出“在大氣層、太空和電腦網絡空間飛行與戰鬥”的全新作戰理念。到2012年,美國空軍進一步發軔出“作戰雲”的萌芽。通過整合指揮控制、情報監視和資訊網絡,快速交換傳輸來自各平臺的資訊資源,構建起以全球柵格化資訊網絡為基礎、資訊融合作戰平臺為載體的“雲作戰”網絡平臺。此後,“雲作戰”概念逐漸得到美國國防部的支援,並開始應用到美軍作戰設計和裝備研制之中。

    近年來,美軍先後出臺《網絡中心服務策略》《美軍聯合資訊環境》等一係列改革舉措,逐漸形成了以雲計算為核心的聯合資訊服務應用能力。在此基礎上,美國空軍基于“聯合資訊環境”進一步提出“戰鬥雲”概念,意圖通過戰術通信網絡快速交換作戰單元的戰場數據,實現資訊資源的高度整合。

    打通“經絡”——

    建立高度融合作戰體係

    美國《航空周刊》曾發表過一份描述“空中優勢空域雲”的發展願景。在這份“雲作戰”構想圖中,衛星、空中預警機、戰鬥機、無人機以及遠端轟炸機、海上航母戰鬥群等作戰單元通過網絡相互連接,在“作戰雲”的支撐下形成一個高度融合的作戰體係。事實上,從早期主要為解決第五代戰鬥機與第四代戰鬥機的資訊交換問題,到如今成為美軍的新型作戰理念,戰場上空的“雲”就是在為打通戰場“經絡”而穿針引線。

    美國空軍為實現在阿富汗作戰的不同裝備互聯互通,曾緊急開發出戰場機載通信節點載荷。波音公司專門為第五代戰鬥機和第四代戰鬥機“通話”而設計的飛行吊艙,能借助數據鏈把F-22戰鬥機飛行編隊內部數據傳送給美國空軍的其他作戰機群。未來的“雲作戰”絕不會僅僅把目光停留在機群通信上,勢必會形成一個包羅戰場萬物的數據庫。

    “雲作戰”的本質其實在于融合。“雲作戰”是融合所有作戰要素的一體化聯合作戰體係,通過“跨域協同”打破現有武器係統之間的“硬連結”,建立起一個集“探測—跟蹤—決策—打擊—評估”于一體的“雲殺傷鏈”,使作戰資訊流與武器能量流高度融合。同時,“雲作戰”還將進一步革新戰場作戰樣式,建立集中指揮、分布式控制和分散執行的“蜂群”式作戰指揮結構,實現跨代際、跨平臺協同作戰。

    “穿針引線”——

    激活武器裝備作戰潛能

    作為迄今為止面向商業公司的最大一份軍用信息技術類合同,美國國防部拋出的“企業-防務聯合基礎設施”項目將擔負起為美軍提供存儲和派發任務數據、機密資訊的職責。當然,美國國防部的終極目標是通過無形的“數據纖繩”把遍布全球的美軍士兵和裝備相連接,哪怕是身處地球上最偏遠角落的士兵,都能從“雲端”獲取自己的任務和資訊。

    事實上,為了更好地決勝“雲端”,美軍早已開始在戰場上對“雲作戰”進行實戰檢驗。2014年9月,美國空軍F-22戰鬥機首次率領聯合空襲機群,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實施空襲作戰,標誌著美國空軍“雲作戰”實戰檢驗的開端。美軍另一款先進戰機F-35更是“網絡中心戰”的概念産物。F-35戰鬥機能在無線電靜默情況下與E-3預警機組成空戰機群編隊,在超視距對抗中實現“A機+B彈”的完美配合,事實上就是“雲作戰”的預演。

    “雲作戰”將充分激活信息化裝備的作戰潛能,是令信息化裝備擁有戰場“跨代”優勢的“保鮮劑”。以戰機為例,“雲作戰”中每一架戰機都能實現身份的快速轉換,由傳統的單一身份變成真正的戰場“多面手”。同時,通過與先進戰機聯網,“雲作戰”也將使一大批老式戰機煥發青春,甚至實現平臺無人化和體係無形化,將整個空中作戰力量體係“蒸發”進“雲端”。

    不僅僅是空軍裝備,美國海軍目前正在實施“海軍綜合火控防空一體化”計劃,旨在將艦艇和飛機聯網。美國陸軍還向著單兵“雲作戰”平臺持續發力。正在研制的新型單兵移動雲通信指揮係統,可進一步提升作戰自動化和資源共用能力,實現單兵對戰場態勢的精確感知。

    當然,“雲作戰”也並非“無懈可擊”。以F-35戰鬥機的“戰鬥雲”為例,也存在如何核實不同來源資訊可靠性的特殊挑戰。此外,在“雲作戰”環境下如何確保“雲端”係統的安全、平臺的深度融合和資訊的高效提取,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章敏 玥凡)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75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