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迷彩”社團是開展國防教育的校園先鋒

2018年05月17日 20:11:4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今年的徵兵工作已經開始,一些地方高校的應徵青年喜歡來到退役大學生士兵社團了解部隊情況,請社團裏的退役老兵給他們講講軍營裏的故事,讓思想提前一步“進入”軍營。目前地方高校有多種國防類社團組織,但被學子們喻為“迷彩兵陣”的退役大學生士兵社團格外引人注目(以下簡稱“迷彩”社團),在這些“迷彩”社團的積極配合下,高校的國防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

    從2013年開始,全國徵兵時間統一由冬季調整到夏秋季,每年數以萬計的大學生走進軍營。這些大學生士兵服役期滿後,大多數重新返回校園復學或者考取更高學歷深造。懷著對軍營的眷戀,不少退役大學生士兵紛紛成立或者加入“迷彩”社團。從目前媒體的報道情況看,退役大學生士兵社團數量總數不算太多,但作用和影響力卻不容小覷。

    這類社團是開展國防教育的校園先鋒。高校是開展國防教育的重點單位,大學生處在人生的關鍵期,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正在形成,對大學生開展經常性國防教育,有利于提高他們的國防意識。

    “迷彩”社團由退役大學生士兵組成,他們在部隊服役少則兩年、多則數年,已經係統地接受過國防教育和軍事訓練。據報道,北京科技大學共有學生社團107家,含國防類學生社團3家,其中戎程研究會的成員完全由該校退役復學大學生構成,主要功能是研究國防教育課題,配合高校開展國防教育。目前,北京高校國防教育協會有93家會員,而退役大學生士兵則是這些協會開展國防教育的骨幹力量。

    這類社團還是協助高校開展軍事訓練的編外指導。軍事訓練是大學生接受國防教育和增強身體素質的重要基礎,在組織軍事訓練活動中,雖然多數高校都有自己的軍事教員,但在分班學習、課下練習的時候,“迷彩”社團就可以發揮協助作用。

    據媒體報道,北京工商大學有一個名叫“戰友協會”的退役大學生士兵社團組織,在一次元旦晚會上,這個協會把刺殺操、軍體拳、隊列動作等軍事課目編排成《兵耀工商》表演節目,一舉成為晚會最受歡迎的節目之一。協會負責人説,加入協會的退役大學生個個軍事素質過硬,他們還是學校組織學生軍訓的編外指導,大學每年的學生軍訓,協會都會積極參與。

    “迷彩”社團還是配合高校開展兵役徵集的實體廣告。高校徵兵宣傳主要是發放宣傳單和播放網絡視頻等,不少大學生還希望能夠面對面向當過兵的退役大學生士兵了解情況。這種無障礙交流,講者講得清,聽者聽得明,想參軍的大學生可以對軍營有一個更加全面的了解。據報道,2014年6月,湖南省湘南學院在郴州軍分區的協助下率先成立“國防教育協會”,吸納退役大學生士兵作為會員,每年徵兵的時候在學院設立現場咨詢站。現在,這個協會由最初的56人已經發展到數百人,成為郴州徵集高學歷士兵宣傳活動中的得力助手。據了解,退役大學生士兵助力徵兵宣傳已經成為很多高校徵兵季校園裏的一道風景。

    高校“迷彩”社團的歷史不足10年,和其他社團相比屬于“年輕一代”,它們在發揮自身作用的同時,也面臨一些發展中的問題。目前看,“迷彩”社團有的歸高校團委管理,有的歸高校武裝部管理,應充分論證,找出最佳的管理方式。不少“迷彩”社團雖然享有一些經費補助,但離實際需要還有一定差距,主管部門應根據需要增加預算或對口讚助提高補助標準,以保證社團活動的高效率、高品質。我們的國防是全民的國防,退役大學生士兵熱心國防事業的積極性應該得到支援和保護,各高校在政策范圍內是否可以論證提高或完善針對退役大學生士兵社團成員的獎學金、增加學分等措施,進一步激發他們開展國防教育活動的積極性。

    另外,由于“迷彩”社團有涉軍屬性,其組織架構、工作章程、活動內容都不應損害部隊聲譽和軍人形象。高校也應加強對此類社團的監管和指導。

    廣大退役大學生士兵要在追逐理想中釋放青春激情,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把“迷彩”社團建成高校傳播國防知識、展現軍人風採的主陣地,努力激發出“迷彩”社團更多的國防功能。(張鳳坡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4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