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智能化戰爭大幕拉開

2018年05月17日 12:48:43 來源: 解放軍報

    每一場戰爭都是孕育下一場戰爭的母體。從越南戰爭的“靈巧炸彈”到海灣戰爭的無人偵察機,再到阿富汗戰爭的“察打一體”無人機、伊拉克戰爭的“背包”機器人,直至近期敘利亞戰爭中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使用無人機群襲擊俄空軍基地行動,智能化武器被廣泛應用于戰場,智能化戰爭時代的大幕正徐徐拉開。

    智能化作戰體係是一個由各種智能武器節點構成的資訊網絡,通過小微化戰場傳感體係、智能化主戰裝備體係、實時化協同任務規劃體係、自主化作戰編隊與集群,以人機融合、自主作戰形式實施非對稱作戰的作戰體係。世界各國軍隊不斷將人工智慧技術嵌入到太空、空中、地面、海洋、網絡空間等作戰域,催生多域智能化作戰新樣式。

    ——智能化指揮控制。2016年3月,谷歌“阿爾法狗”戰勝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標誌著類腦智能技術發展取得新突破。6月,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公布:該校開發的一套人工智慧係統“阿爾法”,在空戰模擬對抗中,指揮倣真戰鬥機編隊,擊敗了有預警機支援、有著豐富空戰經驗的美國空軍退役上校。“阿爾法”在空中格鬥中調整戰術計劃的速度是人類的250倍,從感測器搜集資訊、分析處理到作出正確反應,整個過程不超過1毫秒。其核心採用遺傳模糊技術,在與人類飛行員的無數次對抗中學習人類指揮決策經驗,逐漸達到並超越人類水準。“阿爾法”係統可同時躲避數十枚導彈並對多目標進行攻擊,還能協調隊友並觀察學習敵方戰術。該技術成為人工智慧在指揮控制領域的重大突破,將會引發指揮控制領域的革命。

    ——無人係統集群作戰。目前,美軍正在加緊推進以“小精靈”“郊狼”等項目為代表的“蜂群”作戰技術研究,驗證和評估低成本無人係統集群技術的可行性。無人“蜂群”係統具有偵察監視和自主攻擊能力,具備性價比高和可回收的特點,可實現對目標的飽和攻擊。人機協同作戰是當前地面無人係統作戰的基本方式,以這種方式控制的“勇士”排爆機器人與士兵協同作戰,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水下無人係統通過集群實現分布式作戰。水下無人自主係統新技術應用層出不窮,倣生、深海預置等技術和潛射無人機等跨域係統拓展了作戰能力。然而,有矛必有盾。各國對反無人係統集群相關研究已提上日程。未來,無人係統集群作戰將在攻防兩端持續上演。

    ——新型電子對抗能力。將自主學習技術和智能處理技術注入電子戰,使之具備對抗新型認知通信和認知雷達的能力,是美軍戰術需求和戰略調整的目標。2016年,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開展了“自適應電子戰行為學習”“自適應雷達對抗”“極端射頻頻譜條件下的通信”等認知電子戰項目,研制出認知雷達電子戰係統原型機,並取得了階段性進展。認知電子戰係統能夠在戰場實時自適應對抗遇到的新雷達威脅。作為F-35戰機上的最重要技術,它不僅能發現難以探測的新型防空係統,還可實施更加精準的電子幹擾,創造出壓制對方防空係統新方法,形成非對稱優勢。

    綜上,智能軍隊建設從單純打擊方式的智能化進化到偵察、傳輸、指揮與控制、打擊以及評估整個作戰體係的無人化、智能化。打造智能軍隊、實施智能化作戰成為制勝未來戰場的發展趨勢。(劉瑋琦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4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