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冷戰思維卷積“對抗陰雲”​

2018年05月17日 09:33:26 來源: 解放軍報

    美大幅調整海軍航母部署方式、重新恢復海軍第二艦隊建制——

    冷戰思維卷積“對抗陰雲”

    近日,美國海軍動作頻頻。先是4月份,美國防部長馬蒂斯在國會舉行的一次聽證會上表示,為應對“大國競爭”,將大幅調整海軍航母部署方式。後在5月初,美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宣布,依據此前美《國防戰略報告》中關于加強“大國競爭”的要求,將重新恢復海軍第二艦隊建制。

    因何調整——

    宣稱為應對“大國競爭”

    無論是調整航母部署,還是恢復第二艦隊建制,美國所給出的理由都是“大國競爭”。

    事實上,“大國競爭”並非新提法。美國早些時候發布《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和《國防戰略報告》,均把“大國競爭”擺在了突出位置。《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提出“大國地緣政治競爭回歸”,《國防戰略報告》則指出“國家之間的戰略競爭——而並非恐怖主義——是現在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關注點”。

    理查森在宣布恢復第二艦隊建制時也説:“隨著國際安全環境不斷變得更具挑戰性和復雜性,美國已經重新回到海洋大國競爭時代。”

    因此,此番美國調整航母部署以及恢復第二艦隊建制,從根本上説是落實上述報告所提出的應對“大國競爭”的具體舉措。

    至于與誰競爭,美國直言要抗衡俄羅斯海上力量發展。近年來,隨著俄羅斯軍力的復蘇及其全球海上存在增強,特別是其艦機在烏克蘭、敘利亞等國家周邊海域活動增強,美軍認為俄羅斯海軍力量雖不能與蘇聯時期相比,但在大西洋北部、波羅的海和北冰洋等海域都明顯增加了活動。美軍現任駐歐部隊司令詹姆斯·福戈上將曾撰文指出,俄羅斯潛艇在大西洋遊弋,對美軍艦艇造成威脅,“俄羅斯的行為和提升軍力是為了挑戰美國和其他北約盟國”。

    美國有專家分析認為,俄軍艦艇進入西大西洋進行演習或者偵察活動,令美國東海岸一係列重要軍事設施暴露在俄軍視野下。俄軍核潛艇可能會進入美國東海岸外深水區,打擊美國東海岸任何城市和目標。俄軍潛艇甚至有可能採取二戰時期德軍“狼群”戰術切斷美歐之間的補給線。

    鑒于此,美軍高層官員近年來多次以俄軍威脅為由呼吁恢復第二艦隊,以加強美海軍在大西洋的巡邏和威懾,遏制俄羅斯海上力量擴張。

    怎樣調整——

    航母部署更加“不可預測”

    美軍無論是調整航母部署方式還是重建第二艦隊,從本質而言都是要調整力量編成和部署。

    對于航母部署方式將如何調整,美國《防務新聞》日前發表的題為“馬蒂斯正計劃對海軍部署方式進行根本性改變?”的文章透露了一些資訊。文章指出,在大國競爭時代,馬蒂斯認為海軍應該出現在“預計不到”的地方,這種部署不但能讓艦隊減輕負擔,還能讓潛在對手更加擔憂。

    目前美海軍航母編隊的訓練和部署周期模式是根據“優化艦隊反應計劃”于2015財年開始實施的,每個周期為36個月,其中海外部署期為8個月。馬蒂斯希望縮短航母的部署時間,增加不規則性、不可預測性,並增加在有關地區的軍事存在。

    美國海軍第二艦隊在二戰之後設立,作戰區域包括美國東海岸和北大西洋,主要功能是支援北約盟國應對來自蘇聯的威脅。2011年9月,奧巴馬政府以削減國防預算和俄羅斯威脅已經消除為由,正式解散第二艦隊,將其下轄的126艘艦艇、4500架飛機和9萬名官兵分配到其他作戰部隊,原有防務任務由負責拉美防務的第四艦隊和部署在意大利的第六艦隊等部隊分擔。

    作為冷戰時代的主要作戰機構之一,第二艦隊重建後,司令預計將由一名三星中將擔任,司令部將設在美國東海岸諾福克基地,行動范圍包括美國東海岸與大西洋北部海域。重建計劃擬于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根據目前公布的資訊,美軍初期將委派11名軍官和4名士兵組成艦隊司令部,隨後逐步擴充到85名軍官和164名士兵。

    前景如何——

    未來發展充滿“不確定性”

    美國軍方即將進行的上述重大力量調整,其可行性和潛在後果引發了廣泛質疑和批評。俄羅斯軍事專家認為,美軍重建第二艦隊假想敵是俄羅斯,所瞄準的目標區域是北冰洋和大西洋海域。美國軍方人士近來多次提到俄羅斯在開發北極一事上已走在前面,美軍重建第二艦隊以後,可以通過進行潛艇演習等方式為極端、復雜氣候條件下與俄出現的對抗做準備。與此同時,在大西洋海域,美方重建第二艦隊的目的就是直接應對俄羅斯在這一方向上戰鬥力的提升,這將增加俄美潛艇在北大西洋海域發生正面對抗的可能性。

    美軍此次大幅調整航母部署方式的計劃,能否有效實施尚難以預料。前不久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前任司令奧金中將在一次公開演講中表示,因為第七艦隊承擔了遠超額度的任務,且由于人員大量被抽調回美國本土,出現了嚴重的人手不足,最終多方問題累加在一起導致第七艦隊去年發生兩起撞船重大事故。如果美國航母編隊未來被要求在世界各地加大存在,並打亂航母編隊部署的規則,必將充滿更多的“不確定性”,很可能引發類似災難。

    美國軍方計劃恢復第二艦隊以及大幅調整航母部署方式,將俄羅斯等大國明確作為未來作戰對象,給世界和平蒙上了一層陰影。

    美國軍方這種追求絕對安全、不斷加大對他國威脅的舉動,既會增加其他國家的安全危機,引發軍備競賽,也會破壞大國間的信任,影響大國間在國際反恐、阻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方面的合作,給國際安全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張軍社 作者係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4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