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國防科技政策改革用啥招

2018年05月17日 08:08:05 來源: 解放軍報

    為了在新一輪軍事科技競爭中佔得先機,美國長期的高強度投入不僅為其國防建設和經濟發展積累了豐厚的技術儲備,也塑造了軍隊與大學、政府研究機構、企業之間穩固的研發合作關係,形成了軍民高度融合的公共研發創新體係。面對全球科技産業的快速崛起,為保持軍事領先優勢,美國大力實施“第三次抵消戰略”,積極轉變“最先進的技術往往在國防領域産生”的傳統觀念,重點圍繞深度開發利用國際國內商業科技資源,加強制度創新重塑,正推動一場國防科技管理革命。

    (一)完善戰略規劃制度,強化作戰需求牽引。根據國家安全戰略調整,美國制訂出臺國家安全領域科技創新總體規劃——《21世紀美國國家安全科技創新體係》,統攬聯邦政府各部門事關國家安全的科技創新規劃設計。在此基礎上,國防部及各作戰司令部、各軍種,也相應制訂出臺了科技創新規劃計劃,如《國防創新計劃》、陸軍《作戰力量科技需求》、海軍《未來海上能力》和《海軍顛覆性技術》、空軍《運用新興技術滿足空軍作戰能力要求》等,形成了由60余份戰略文件組成的“國家安全戰略——國防和軍事戰略——國防科技創新總體戰略——軍種及重點軍事領域科技創新戰略”體係,以及配套的規劃工作制度。

    (二)加強專項投入政策,保障優先領域發展。2017財年,美國實質啟動“第三次抵消戰略”,旨在謀求領先于對手的新概念、新能力。一是在復雜軍事係統領域,為確保尖端武器裝備及裝備平臺係統的先進性,大力發展全頻譜制電磁權、定位導航授時、復雜環境制空權、超音速、太空等技術,以及海戰、陸戰、反恐作戰裝備技術。二是在信息化領域,著力發展資訊係統安全防護和大數據技術,著力突破數據識別、隱性關聯自動篩選分析、數據定制搜尋、社交媒體數據溯源及運動軌跡追蹤分析、圖片和視頻數據自動分析等技術“瓶頸”。三是在生物技術領域,依托日漸成熟的基因技術和生物資訊學研究成果,以及神經科學、免疫學和生物醫藥領域的新突破,在生命科學、工程和電腦學科交叉領域加大研發力度,加快合成生物技術、烈性傳染病防治和神經技術研究。四是在前沿技術擴展領域,圍繞新的軍事能力需求,加快深度計算、新物質新流程新材料和量子通信等先進技術向軍事能力的轉化。

    (三)優化頂層統籌機制,謀求創新發展合力。重點是建立健全以國防創新計劃為框架的整體設計機制,突出戰爭推演、作戰概念、科技管理及中長期研發規劃等關鍵環節,發揮軍事需求牽引作用;以國防部科技執行委員會為平臺的頂層協調機制,加強國防科技政策調整、重大決策整體論證和重要科技數據管控;以國防研發投資戰略為抓手的資源統籌機制,針對重點技術領域及軍事體係整合需求,加強資源配置戰略管理和跨部門統籌;以研發力量群為依托的聯合研發及科技戰略咨詢機制,將62個國防部實驗室、35000余名科研人員,按國際通行技術領域劃分為17個研發力量群及其分群,並大量吸收週邊力量,組織開展協同創新;以科技戰略評估為支撐的動態調控機制,每年第二季度由國防部科技執行委員會牽頭實施,並提出戰略調整建議。

    (四)創新軍工産業政策,夯實創新物質基礎。為實現國防工業對商業企業、特別是新興科技企業的包容性發展,鞏固和擴大國防工業基礎,美國依托工業基礎委員會,加強重點産業和政商數據交換等重點領域的軍地協調;成立國防制造業科技聯合委員會,與其他政府部門合力保障重點領域研發投入。此外,美國防部還向企業放開國防研發項目申報,公開徵集“能夠為2030年的美國及其合作夥伴和盟國提供重大軍事優勢”的技術和設計概念,在商業研發實力較強的大數據、自動化、機器人、網絡安全、先進制造等重點領域,加快建設一批軍地聯合研發平臺。

    (五)改革國防採購政策,發展全球創新夥伴。美國防部認為,未來的軍事優勢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挖掘全球商業科技資源的速度和能力。為此,必須努力成為“明智的技術買家”。2015年4月,美國防部推出新版國防採購改革計劃——“更優購買力3.0”。與1.0版重在改進採購流程、降低採購成本,2.0版重在改進採購決策、控制採購風險不同,3.0版強調捕捉創新成果、搶佔採購先機,把滿足軍事需求作為獲取合同利潤的導向和前提,豐富完善激勵型合同形式。此外,還推出了基于互聯網的“國防創新市場”,促進國防需求與社會研發資源的直接對接。

    美國推進國防科技創新留給世人的啟示是,深度開發利用商業科技資源能夠促進創新資源體係重塑。一要完善國防科技創新資源流動配置政策環境。著眼資源科學配置,以資本、技術、人才市場為紐帶,以設施、數據、平臺、專利等重要科技資源共建共用為重點,完善軍費投入與國家財政其他渠道投入、風險投資、産業投資相結合的多元化國防科技投融資政策,激勵創造性勞動的國防科技智慧財産權管理制度,與新的軍隊人力資源政策制度相適應的柔性引智機制,推動國防科技 “萬眾創新”。二要以顛覆性技術群創新為引領,加快推動理技融合、研戰結合,優化軍事科研組織模式和配套政策制度,必須及時捕捉分析重大科技創新成果,針對可能開辟顛覆性軍事應用空間、改變作戰規則的戰略性科學技術,組織部隊指戰員、軍事理論家和軍事科學家共同組成創新團隊,探索構建“概念開發——作戰設計——裝備發展——實踐驗證”緊密結合的新型軍事科研模式,打通從作戰新概念、軍事新理論、裝備新技術到戰爭新規則的理技融合發展鏈路。三要以軍民融合的科技創新區建設為抓手,大膽探索戰略規劃、要素配置、項目管理、風險控制、人才流動、産權歸屬、收益分配等政策制度,加快構建面向全球、適應市場、法治運作的國防科技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提升國防科技創新整體格局,實現科技創新對戰鬥力生成的強力驅動。(黃靖 于懷宇 陳俊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74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