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武警廣西總隊百色支隊:忠誠鑄就邊關長城

2018年05月16日 12:07:29 來源: 新華網

    原標題:忠誠鑄就邊關長城

    ——探訪邊境線上的武警廣西總隊百色支隊

    新華網南寧5月16日電(陳曦、許東、吳俊)地處西南邊陲的百色,80多年前的一聲槍響,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光輝一頁。如今,作為新時代的“紅色傳人”,駐守在這片紅土地上的武警廣西總隊百色支隊官兵傳承“紅七軍精神”,續寫衛士新篇。

資料照片:新兵第一課,在百色起義紀念館前進行授槍儀式

    身在百色 遍地課堂

    “上的第一堂課就是在百色起義紀念館。”從當兵到提幹,在紅色文化滋養中成長起來的支隊警勤中隊指導員胡保衛對這份傳承體會頗深,“這是每個百色兵的必修課和經常接受洗禮的精神家園。”

    百色是石漠化嚴重的沿邊地區,大部分縣還戴著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那坡中隊上士胡乾剛説,許多戰友對這裏都有共同的心理變化過程:陶醉——欲離——愛上並扎根。

    剛當兵時,坐了9個小時車,經過22道彎爬上1200米的陡坡見到山頂營區時,胡乾剛看到群山環抱,墳塋滿山,“絕望至極,當時就想盡快調離。”

    沒想到,一個月後他就決定扎根這裏。

    中隊營區與那坡烈士陵園居山對望,那裏安放著952名因邊境作戰而犧牲的烈士。曾參加過邊境作戰的民兵園長王啟榮常被中隊請來講戰鬥經歷、烈士事跡。38年來,中隊官兵聆聽了一個個戰場上戰友生死相托、互擋子彈的動人故事。

資料照片:百色支隊官兵閱讀紅色書籍

    “這是寶貴的精神財富。”支隊政委葉華介紹,百色還有紅七軍軍部舊址、百色起義紀念館、百谷紅軍村、紅色講習所和參戰老紅軍……一處處舊址就是一串串紅色故事,一個個紀念場所就是一部部紅色史書,一位位見證人就是一本本紅色歷史教材。

    走進支隊營區,紅墻紅畫寫滿紅色歷史,燈箱、路牌溢滿紅色內涵,舉步抬眼均能感受到紅色文化的浸染。

資料照片:百色支隊特戰隊員在泥塘中進行搏擊訓練

    駐守邊境一線 堅持戰鬥狀態

    百色地處滇黔桂三省區交匯處,與越南接壤,是西南地區出海出境的大通道、國家公路運輸樞紐,中國與東盟雙向開放的前沿。而一些不法分子借此地理特點,實施走私、販毒、偷渡、滲透等違法犯罪活動在這裏時有發生。

    支隊結合任務特點,以社會上發生的重大案情和邊境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為背景,大力開展武裝追捕、山林捕殲、聯合端窩、邊境反恐等12種實戰化紅藍對抗演練。

    “我們要守好邊境線,給老區安寧幸福的環境。”支隊長扶俊説,只有不斷砥礪血性,練硬拳頭,才能不負新時代軍人的使命。

資料照片:百色支隊田陽中隊組織官兵進行穿越火障訓練

    德保中隊戰士盛浩曾距死亡只有2毫米——2015年3月,在一次抓捕企圖越境暴徒時,盛浩和持刀歹徒英勇搏鬥,身中三刀,鮮血直流,但仍死死扭住對方直至將其制服。送到醫院後,醫生説,他頸部刀口距動脈只有2毫米,差一點就要了命。

    戍邊勇士、反恐尖刀、特戰標兵、救災先鋒……一個個響亮的名字是對這些戍邊衛士最好的褒獎。

資料照片:百色支隊組織官兵在廢棄工廠進行交替掩護訓練

    纖塵不染 鑄就邊關長城

    四月百色,山巒疊翠,澗水潺潺。

    “我決心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我宣誓:忠誠于黨,熱愛人民,報效國家,獻身使命,崇尚榮譽……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甘願奉獻一切!”2018年清明節,支隊官兵來到百色起義紀念碑前,向5000多名革命烈士莊嚴承諾。

    近年來,隨著邊貿經濟發展,百姓的生活水準日益提升,到靖西旅遊的人員逐年增多。各種豪車川流不息,酒店、歌舞廳在營區附近蓬勃發展,官兵面臨的考驗無處不在,然而他們卻做到了纖塵不染。

    每年新戰士下隊、老兵退伍,靖西中隊都組織官兵到新時代官兵講習所聽老兵講一課,到烈士陵園緬懷英烈,追憶他們的壯烈事跡,這已是中隊代代相傳的光榮傳統。

資料照片:駐地發生洪災,百色支隊官兵營救群眾

    “有次押解,犯人家屬塞給我一疊鈔票,想給犯人傳個信,被我一口回絕。”平時不愛説話的中士陳澤廣説,不少官兵都曾接到過境外不明電話,他們一概拒聽,而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多年來,在誘惑面前,支隊官兵始終守住底線,不為所動。

    “邊境無小事,事事連政治”,這是官兵常挂在嘴邊的“口頭禪”。面對不同國度思想交匯,多元文化交融的環境,官兵始終保持了高度的政治敏感和堅定的理想信念,從沒有發生過任何違規違紀的事。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73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