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福建省軍區緊跟改革步伐 夯實新時代國防動員基石

2018年05月11日 08:16:3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夯實新時代國防動員基石——福建省軍區緊跟改革調整步伐建強“三個一線”紀實

    這是國防動員係統的革命性重塑:這次改革,國防動員係統領導管理、職能定位、人員構成等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

    這是國防動員係統必交的答卷:面對新體制、新使命、新要求,新時代的“國動人”如何開新圖強,在新征程中開局起步?

    去年7月,省軍區係統調整改革啟動之後,福建省軍區在軍委國防動員部指導下,針對新情況新問題,緊緊抓住建好“一線指揮部、一線戰鬥堡壘、一線帶兵人”這個基石,聚焦破解新體制下領導管理矛盾問題,研究對策辦法,探索走開了一條具有國防動員特色的抓建路子。

    5月初,來自軍委國防動員部機關、各省軍區(警備區)的近百名代表,齊聚福建省軍區機關,領略他們的新風貌。

    身子進入新時代,腦袋不能還停在過去式——更新觀念,突破思維定勢

    這是改革落地之初的一件小事,卻有點“扎心”:那時,福建省軍區警衛勤務隊剛剛由原警衛連、通信站等幾個小散遠單位合並組建。為規范運作,省軍區決定把一棟舊樓改建成警衛勤務隊綜合樓。可開工後,工程進展緩慢。原因何在?警衛勤務隊教導員陳平道出玄機:“新單位新面孔,大家普遍存在等、靠思想,自主抓建意識不足。”

    “綜合樓現象”引起了省軍區領導的關注,引發黨委一班人對改革落實之初部隊建設形勢的思考:新體制下國防動員任務類型多、攤子大、情況復雜,要有效履行使命,就必須轉變觀念,把國防動員係統“三個一線”抓堅強、搞過硬,這樣建設發展才有保證。以創新求發展,他們從上到下,突破思維定勢、工作習慣,用新眼光認識問題、看待問題。

    “工作只有一線沒有二線!”這是廈門警備區司令員鄭福源的觀點。以往警備區帶基層部隊,師團營連班各個層級分明,改革後只剩下師、團兩級,沒了“腿”和“尾巴”,工作必須親力親為。鄭福源給自己重新定位:正師的職位、團營的角色、連班的辦法。

    “要善于在統籌融合上做文章。”閩侯縣人武部部長查水金説,人武部地處軍地結合部,不少工作需要依靠地方,新時代要養成依靠議軍會、述職會等制度機制溝通工作的習慣,要向地方學習“最多跑一趟”、精細化管理等新理念。前不久,他們在閩侯縣行政服務中心協調增設了武裝工作窗口,既方便了群眾,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人按職責幹、事按制度辦——按綱抓建提升能力素質

    一位從海軍交流過來的軍分區政委,短短幾個月,完成從國防動員的生手到行家的轉身。寧德軍分區政委楊凱兵的任職經歷讓福建省軍區上下對抓建“三個一線”既欣喜又踏實。

    今年1月,楊凱兵從海軍政治工作部交流到寧德任職。報到那天,司令員到齡退休,這讓從來沒接觸過國防動員工作的楊凱兵一下子心裏沒了底。然而幾個月下來,楊凱兵帶領機關順利地完成了基層人武部正規化建設試點、民兵整組等一係列重點工作,工作抓得有板有眼。

    從“心裏沒底”到輕車熟路,楊凱兵的秘訣是什麼?接受記者採訪時,他拿出了福建省軍區依據綱要擬制的《“三個一線”工作指導手冊》和《省軍區不同類型單位日常工作規范》《省軍區不同類型單位正規化建設規范》等一套指導性規章制度。

    “規范在手,得心應手。”新體制下國防動員係統具有職能任務廣泛、工作關係復雜、點位布局分散、人員結構多元、幹部來源特殊等鮮明特點,這個省軍區抓建“三個一線”時尤其注重抓能力、抓規范,切實提高一線指揮部的抓建能力、一線戰鬥堡壘的自建能力和一線帶兵人落實“兩個經常”的能力。

    在實踐中歷練成長。他們引導各級立足自身解決問題,不斷提升能力素質。泉州軍分區徵兵工作一度落後,司令員高宏上任後,深入一線調研,創新宣傳載體和形式,嚴格落實徵兵工作責任制,終于在去年夏秋季徵兵中打了一個翻身仗。接受記者採訪時,高宏感慨:“人按職責幹、事按制度辦,針對重點難點問題規規矩矩抓落實,事就能辦好,素質就能提高。”

    擯棄“守攤子”,堅持“奉獻一線、建功一線”——以嚴實作風抓末端落實

    採訪福建省軍區福州第9幹休所所長劉光明時,記者覺得他總在忙忙碌碌,一刻也停不下。改革後,由于部分幹部沒到位,所裏既沒幹事,也沒助理員。劉光明身兼數職,既要負責老幹部管理服務,又要忙著停止有償服務等事務性工作。可他總是面帶笑容、激情四溢。誰能想到,他已經在所長崗位工作了13年。“我們必須勠力實幹、緊抓快幹,才能為單位打好底子、打開局面。”劉光明話裏話外透著自豪與幹勁。

    “三個一線”是工作落實的末端,攤子很大,事無巨細,需要老實務實踏實精神。南平市建甌市人武部部長林光斌上任之初,查看國防動員潛力登記本時,發現上面只記錄有6臺挖掘機。“偌大一個城市,怎麼可能只有這麼點家底?”今年民兵整組與潛力調查中,他帶著人挨個到銷售企業、交通運輸部門走訪調查,深入施工一線查看,不到一個月,僅統計的挖掘機數量就超過170臺。林光斌感嘆:“抓工作落實,是停留在一般性號召還是撲下身子抓,成效大不一樣。”

    領導幹部鐵肩擔當,工作開展效率高。去年,龍岩市上杭縣人武部3名幹部轉業,唯一一名現役幹部、部長肖光喜帶領8名職工,加班加點扎實工作,僅用1年時間就推動完成了原計劃3年完成的24個鄉鎮武裝部規范化建設任務。

    有擔當、想作為,才能有幹勁、有闖勁。2017年,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安保中,廈門警備區擔負起建好指揮部、守好“護城河”等5項任務,1.2萬多名基幹民兵不講條件、不講困難,以實際行動擔起責任、兌現承諾。(費士廷、裴賢、劉國順)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6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