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科技興軍部隊應幹點啥

2018年05月10日 13:06:27 來源: 解放軍報

    習主席鮮明提出科技興軍思想,強調科技是現代戰爭的核心戰鬥力。在科技興軍的時代征程上,科研機構、軍隊院校要發力領跑,部隊各級也責無旁貸,應自覺投身科技興軍的偉大實踐,讓科技真正轉化為核心戰鬥力。

    助推國防科技創新。國際軍事競爭唯創新者勝,必須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牢牢扭住國防科技自主創新這個戰略基點,大幅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國防科技創新的目的在于應用,必須為部隊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服務。武器裝備建設應以對作戰體係的貢獻率為評價標準,強化作戰需求牽引,把作戰需求貫徹到武器裝備研制的全過程,確保武器裝備的實戰適用性,實現研制和運用有機統一。對部隊而言就是要發揮自身優勢助推國防科技創新,作為戰略需求方提出戰略需求,作為創新成果運用方做好作戰實驗,引導國防科技創新發展聚焦實戰、服務打贏,使科技創新同部隊建設發展接好軌、對好焦,推進創新性、突破性成果轉化運用,把創新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鬥力,推動我軍建設向品質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

    掀起科技練兵熱潮。軍事訓練是部隊的中心工作,也是科技興軍的最大實驗田、最佳結合點。今年是大抓練兵備戰之年,大抓軍事訓練的熱潮正在興起。科技練兵作為軍事訓練的重要組成部分,更要因時因勢率先作為。要注重向新型武器裝備要效益,列了裝不等于就有了戰鬥力,要勇于克服“恐高”心理,珍惜機遇、加緊訓練、不斷探索,盡快實現人與武器裝備的最佳結合,把裝備的價值和威力充分發揮出來。要注重向科技訓練手段要效益,大力發展模擬訓練裝備器材,大力推廣運用兵棋推演、倣真模擬、遠端控制等高科技設備器材和係統,切實提高軍事訓練的逼真度,依靠科技和智能化設備器材,讓戰士們熟練掌握手中武器,給軍事訓練插上科技的翅膀。要注重向科學訓練管理要效益,積極適應新的編制體制調整變化,牢固樹立按綱施訓、依法治訓、精準抓訓理念,注重吸收引進先進的組訓模式、激勵手段和管控方法,加緊推進訓練轉型探索,全面提升訓練質效。

    激發官兵創新熱情。科技興軍的關鍵在創新,創新的沃土在基層。當前,官兵科技文化素養普遍提高,為部隊創新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撐,軍隊調整改革和轉型發展,為部隊創新提供了難得機遇。但也要看到,部隊尊崇創新、鼓勵創新、支援創新的環境氛圍還沒有真正營造起來,相關規章制度也沒有建立起來。要借鑒國家鼓勵萬眾創新的經驗做法,以提高戰鬥力為標準,弘揚和鼓勵創新精神,提倡人人都是戰鬥員、個個都是創新者的理念,繼承和發揚好我軍優良傳統,緊盯新編制新裝備運作、部隊建設管理、政治工作、後裝保障各個領域突出問題,著力在電腦模擬、軟件開發、需求分析、係統整合、人機交互等技術應用上創新突破,根據部隊需求搞好指揮資訊係統、軍事數據庫、作戰實驗室、輔助決策、不同類型或代差裝備之間係統相容等方面的軟硬體開發,切實立起創新有為的鮮明導向,健全完善促進創新的制度機制,推動形成官兵上下齊創新的濃厚氛圍。

    走開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之路。部隊要密切關注前沿科技發展,及時掌握軍地政策制度變化,及時與地方企業和科研院校對接聯繫,適時推進具有可行性的軍地合作項目。比如,組織部隊專業骨幹到裝備生産廠家或科研院所接受專業培訓、對接裝備需求;借力地方推進“智慧軍營”建設,或在部隊執行搶險救災、應急處突等任務時直接參與支援保障;引入地方先進的大數據技術推進軍事大數據建設,建立“大數據中心”“數據雲”;運用地方發達的交通和物流係統,提高部隊兵力和物資投送能力;利用地方優質教育資源開展軍事網絡教育,等等。堅持以需求為牽引,以問題為導向,大膽吸收引進,不斷實踐探索,最大限度地用好軍地各種力量資源,切實把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路子走活走實。(湯小川)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68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