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科技興軍拒絕“標簽化”

2018年05月04日 19:28:2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科技興軍拒絕“標簽化”

    習主席指出,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養作為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在全軍大力傳播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使學習科技、運用科技在全軍蔚然成風。

    科技是現代戰爭的核心戰鬥力。牢固樹立科技興軍思想,是時代發展的需要,更是未來作戰的需要,容不得半點馬虎和一絲懈怠。

    科技興軍不僅僅是作戰部隊和科研單位的事,它涉及到方方面面,辦公、運輸、醫療、住宿、被裝、情報等日常工作和後勤保障都有科技創新方面的要求。戰時,哪一個環節跟不上都會影響整個戰局。然而,個別單位提起科技興軍,存在喊在嘴上、寫在紙上、挂在墻上的現象。這種“口號化”“標簽化”的科技興軍,有的簡單跟形勢,上面要求抓什麼,嘴上就喊什麼、紙上就寫什麼,上級檢查時講得頭頭是道,實際工作中依然我行我素;有的單位對科技興軍理解不深不透,對本單位在科技創新方面應當有什麼作為,沒有規劃。

    在個別單位、個別幹部身上,科技興軍呈“口號化”“標簽化”現象,主要還是思想認識不到位。在長期和平環境下,和平積弊根深蒂固,不出狠招、不下猛藥,頑疾很難根除。枕戈待旦不是喊出來的,必須要堅持練兵備戰。一旦産生當“和平兵”的錯誤思想,那就表明深中“和平積弊”之毒,就不可能做好關于打仗的任何事情。科技興軍也是這樣,沒有緊迫的戰爭意識倒逼,就不會有科技創新方面的真抓實幹。

    如何破解科技興軍“口號化”“標簽化”現象?首先,領導帶頭學。各級領導、尤其是單位主官,要切實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站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高度,認真學習領會科技強軍的重大現實意義,真正把科技創新擺在突出位置,牢固樹立科技是核心戰鬥力的思想;其次,認真抓督查。機關各部門通力合作,把科技發展、科技創新、科技練兵作為檢查評比的重要內容,以檢查督促落實,讓基層部隊在思想上重視、在行動上落實,切實推動各級、各單位科技興軍向深裏做、往實裏抓;第三,配套措施實。科技興軍是一項復雜的工程,既需要科研單位的立項專攻,更需要各個單位的真學、真練、真用,制定配套措施,激發部隊科技練兵熱情,是科技興軍“落地”、向實質戰鬥力轉化的關鍵環節。否則,再先進的科技裝備也只是“花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科技興軍的征程中,沒有哪一個單位和個人可以置身事外。只有上下齊心一起使勁,強軍目標才能如期實現,人民軍隊捍衛國家安全、人民利益的“鐵拳”才會越來越硬。(張鳳坡 盧張姚)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64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