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彈道無痕 誰與爭鋒

2018年05月04日 19:29:44 來源: 解放軍報

    在紛繁復雜的裝備係統中,導彈武器是一個大門類,按照飛行方式不同,分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兩種;按照彈頭裝藥不同,分為核導彈與常規導彈兩種。導彈武器以精度高、速度快、射程遠、威力大等巨大優勢,在相關國家和地區安全體係中地位日益突出,作用不斷凸顯。其中,核導彈作為大國戰略博弈的重要砝碼、小國捍衛主權的重要法寶,發揮著“定海神針”的作用,尤為受到關注。

    當前,不管是戰略核盾的建設,還是常規導彈等精打利器的發展,相關國家和地區均加大對各類各型導彈武器(以下簡稱核導武器)的投入,積極推進關鍵技術開發,加速裝備升級換代,推進新型武器驗證,常態實施各類演訓,不斷提高導彈武器戰略威懾與實戰能力。

    國之重器,戰略核力量威懾與實戰聯動;精打毀癱,常規導彈擴量與創新同行。未來一段時間內,這種激烈競爭的綜合態勢仍將繼續。

    美國:積極推進導彈武器升級換代

    近年來,美國作為核導武器擁有大國,在削減核導武器數量的同時,著力提升品質,欲以品質優勢彌補削減的數量缺口,推進力量規劃,加大投入,積極推進核導武器升級換代和研發驗證。

    一是“規劃+投入”,彰顯核導霸主地位。在美國國防部發布的2018年《國防戰略》報告中,美國明確將“三位一體”核力量列為美軍現代化建設的優先目標,計劃在未來十年投入巨資進行核力量升級換代和核彈頭延壽改進。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多次強調,需要保持美國核導力量的領先地位。

    有關資料披露,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通過評估認為,美國僅核力量一項,就將在2017-2046年期間耗資1.2萬億美元,預計其中8000億美元用于其核力量運作和改造升級,而實現核武器的現代化則需4000億美元。美國新一代戰略核力量將在2030年前後具備作戰能力,屆時將大幅提升美國戰略威懾和實戰能力。

    另外,為滿足戰備及實戰需要,美軍加大對巡航導彈等常規精確制導武器的研發投入及採購力度。空軍計劃投入170億美元用于新型巡航導彈係統研發,後期還將採購1000枚全新巡航導彈。

    二是“升級+改造”,榨取現有裝備最大作戰效能。美國核力量建設以落實現代化方案為重點,加速推進陸基、海基以及空基核力量的現代化升級改造。

    美軍持續推進“戰斧”Block Ⅳ型遠端巡航導彈現代化升級改造和“戰斧”Block Ⅴ型巡航導彈的論證研制工作,力求提升模組化設計水準和隱身功能,使其任務規劃和目標選擇能力更為靈活。同時,美軍還積極論證攻擊型核潛艇增加部署“戰斧”巡航導彈的可能性。

    三是“創新+驗證”,推進新型裝備研發。為確保2030年後的有效戰略威懾,美國加速推進名為“未來陸基戰略威懾係統”的下一代洲際彈道導彈項目進程,以盡快替代現役的“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預計,此項目將在2028年前後開始交付並實現部署。美國海軍的下一代彈道導彈核潛艇將于2031年擔負戰備巡邏和值班。美國空軍的新一代戰略轟炸機B-21計劃在2030至2040年實現列裝。美軍還積極推進“遠端精確火力計劃”(LRPF),開發具有反艦功能的新一代地地戰術彈道導彈。作為美軍首款反艦彈道導彈,它的出現將助推美軍完善反艦導彈體係,實施陸海一體“跨域作戰”。

    在高超聲速導彈武器方面,美國將“常規快速全球打擊”更名為“常規快速打擊”,積極發展飛行速度5至20馬赫的高超聲速導彈,主要落實“戰略助推-滑翔導彈”“戰術助推-滑翔導彈”和“高超聲速吸氣式武器概念”等項目的驗證工作。美國海軍組織的“中程常規快速打擊”項目(潛射型高超聲速助推-滑翔導彈)也完成首次技術驗證。美國空軍加速研發可以摧毀敵一體化防空係統的蜂群、自主巡航新型導彈係統,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四是“演練+實戰”,提升整體戰備水準。美國突出檢驗戰略核導力量實戰化水準,不定期組織核作戰演習,組織戰略轟炸機部隊頻繁開展遠端打擊演練,甚至多次飛臨朝鮮半島。美軍多次實施“三叉戟-2”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射驗證。去年,美軍組織實施了上世紀90年代以來規模最大的戰略核力量演習“全球閃電-17”。今年4月14日,美國又聯合英國和法國以“化武襲擊”為由,向敘利亞境內多個目標發射了百余枚巡航導彈,取得巨大震懾效果,驗證了導彈武器作戰效能。4月底,美國空軍再次試射一枚“民兵-3”洲際彈道導彈。

    俄羅斯:提升導彈武器戰略威懾力

    為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安全環境、維護國家戰略利益,俄羅斯積極推進“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和常規遠端精確打擊力量建設,升級換代導彈武器裝備,頻繁組織多型導彈武器試射驗證,並以“戰備檢查+實戰驗證”的復合模式提升核導武器的備戰、能戰、懾戰水準。

    一是擎起強大核盾,確保威懾與實戰聯動推進。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指出,“使戰略核力量能可靠地完成核遏制任務是工作的重點”。據悉,未來3年,俄軍17個導彈團將全部換裝“亞爾斯”導彈係統。同時,俄軍扎實推進“薩爾馬特”等新型戰略核武器驗證及部署工作,以有效應對潛在威脅。海基戰略核力量也將擁有13艘潛艇(其中7艘裝備新型“圓錘”導彈係統)。

    2018年3月,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一款世界首創的射程無限、大范圍機動突防、雙重殺傷全球任意目標、搭載核動力裝置的巡航導彈,在國際社會引發極大轟動。與之相應,冷戰時期美國發展超聲速低空核動力巡航導彈的“冥王星計劃”擱置已久。未來,美國及其盟友有可能重啟該計劃。

    二是加速升級換代,有效提升裝備作戰效能。俄羅斯加速推進新一代重型洲際彈道導彈“薩爾馬特”試射工作。該導彈全重超過200噸,射程超過10000公里,而且可攜帶多個分導式核彈頭,有望在2019年或2020年正式服役。俄羅斯現役轟炸機現代化改造工作有序展開,通過改造使其能夠攜帶新型空射戰略巡航導彈和常規巡航導彈,具備防區外精確打擊能力,以提升空基核打擊水準。俄羅斯海軍升級“北風之神”核潛艇,以齊射“布拉瓦”洲際潛射彈道導彈的方式全面驗證艇彈結合的有效性。

    高超聲速武器方面,俄羅斯研發的Yu-71“戰略高超聲速助推-滑翔飛行器”可載入常規彈頭或核彈頭,飛行速度達20倍聲速,初步計劃在2020至2025年具備實戰能力。普京宣稱其“將像隕石一樣”性能無懈可擊。與此同時,俄羅斯還在同步驗證讓新型洲際彈道導彈“薩爾馬特”攜帶Yu-71的可能性。

    被稱為“匕首”的新型高超聲速導彈發射係統已經在俄軍小范圍服役。“匕首”係統中的高超聲速導彈由軍用戰機挂載,可對包括航母在內的海上目標實施精確打擊。由于超射程且沒有彈道飛行軌跡,“匕首”係統被普京譽為“獨一無二”的成就。另外,俄羅斯成功試射世界上首枚高超聲速反艦巡航導彈“鋯石”,並繼續推進後續驗證工作。

    三是著眼形勢任務,突出戰備檢查實戰檢驗。近年,俄羅斯頻繁組織大規模核力量演習和專業訓練,繼續強化突擊性戰備檢查,多次試射“亞爾斯”“撒旦”等洲際彈道導彈,全面提高核力量戰備水準和作戰能力。俄羅斯空天軍常態化派遣戰略轟炸機遠赴大西洋、太平洋和中東等地區組織戰略巡航,提升威懾及實戰能力。另外,著眼作戰任務,俄羅斯積極構設空海立體打擊模式,多次發射“口徑”遠端巡航導彈,收到良好效果。

    其他國家:導彈武器發展各有特色

    法國將核導力量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預計,法國明年將完成對“凱旋”級戰略核潛艇的升級改造任務,使其能夠攜帶新一代M51型潛射彈道導彈。另外,法國還著手設計新一代彈道導彈核潛艇,該艇有望在2035年之前全面服役並取代“凱旋”級。

    英國將“風暴陰影”巡航導彈用于打擊伊拉克境內的“IS”目標。在對“前衛”級核潛艇進行維修升級的同時,英國新一代彈道導彈核潛艇“繼承者”的設計研發也在穩步推進,計劃2028年左右服役並成為英國核威懾的主體力量。

    印度此前完成“烈火-5”型彈道導彈多次試射,預計該導彈今年將服役;陸海空基“布拉莫斯”超聲速巡航導彈驗證部署工作在緊張進行之中;潛射彈道導彈“K-4”“K-15”也在加速研發之中,但由于受技術所限,推進相對緩慢。

    伊朗、巴基斯坦、韓國等國也高度重視導彈技術開發,加速推進相關試驗與驗證工作。伊朗多次組織大規模聯合演習並發射導彈,檢驗遠端精確打擊及威懾能力;巴基斯坦研制的“沙欣”“哈塔夫”等彈道導彈及“哈塔夫-7”“哈塔夫-8”等巡航導彈多次成功試射;韓國也加大了近程彈道導彈“玄武-2A”“玄武-2B”部署規模並提升其打擊效能,欲與“玄武-3”巡航導彈打造所謂的“殺傷鏈”體係。(高桂清 高曉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64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