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的氫彈掉下來……

2018年05月04日 19:28:50 來源: 解放軍報

    

    繪圖:王健

    載著核武器的轟炸機“從天而降”是什麼感受?

    核武器引爆又是什麼後果?

    除了日本的廣島和長崎受過美軍原子彈攻擊外,北歐國家丹麥50年前也曾意外地經歷了這樣的驚險一幕。

    1968年1月21日,在美蘇爭霸的歷史背景下,美軍一架B-52戰略轟炸機在其盟國丹麥上空例行巡邏。由于人為失誤引發火災,有著“同溫層堡壘”之稱的B-52最終墜毀在丹麥格陵蘭島西北角的一個海灣。

    然而,這不是一起普通的墜機事件,因為當時戰機上載著4枚MK-28型氫彈!這種核武器的當量相當于投放到日本廣島那顆原子彈的100多倍。如果4枚氫彈同時發生爆炸,丹麥將承受一場史無前例的巨大災難。所幸,墜機沒有引發核爆炸,但4枚氫彈卻由于破裂産生泄漏,造成了放射性污染。

    關于轟炸機殘骸的處理,美國起初提出將其就地沉入海灣,氣憤的丹麥人拒絕了。他們要求立即展開打撈,並將全部殘骸及受到污染的冰塊打包運回美國。考慮到丹麥格陵蘭島在美蘇爭霸中的重要戰略意義,美國最終同意了這個盟國的要求。

    經過地毯式搜索,至今仍有一個裝有放射性物質的圓筒沒有找到,它永久地留在了海灣的某個角落。2003年,丹麥的環境專家重訪這個海灣時,依然檢測到了殘余的放射性物質。

    無獨有偶,在2008年和2016年,美軍的B-52戰略轟炸機又先後兩次發生過嚴重的墜機事故。“同溫層堡壘”再三折翼,世界為之側目。(施立軍)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64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