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雌性”坦克重返沙場

2018年05月04日 19:29:52 來源: 解放軍報

    消失已久的“雌性”坦克即將重返沙場。今年5月9日舉行的俄羅斯勝利日紅場閱兵式上,一個不同尋常的身影將首次亮相——BMPT-72坦克支援戰車。這款擁有坦克底盤的戰車,有著“終結者-2”的霸氣綽號,是一款當之無愧的“坦克伴侶”。

    説來有趣,坦克竟然也分“公母”!要問為啥,就不得不提一個“傳説”:最先打造出坦克的英國人,認為坦克也應當劃分“雌雄”。如何分法?只要看看坦克“身體構造”就好。第一次世界大戰索姆河戰役中首次出現在戰場上的“馬克I”型坦克,就是典型的“男女有別”。“雄性”坦克裝有2門快速炮和4挺機槍,而“雌性”坦克僅裝備了機槍,專門用來殺傷步兵。直到後來,不按套路出牌的德國人不分“公母”全部為坦克安裝了火炮,“雄性”坦克大顯神威,“雌性”坦克從此便消失在戰場上。

    不過,“雄性”坦克這些年也有説不盡的煩惱。坦克本是用來在戰場上同敵方裝甲力量“硬碰硬”的武器,但在現代城市巷戰中,“陸戰之王”們往往沒來得及發揮自身優勢,就被敵方單兵反坦克導彈“點名”報銷。究其原因,除了坦克自身移動反擊較慢外,更多的則是來源于設計上的缺陷——過多的視野限制和射擊死角讓坦克成了活靶子。

    第一次車臣戰爭中,“大搖大擺”進入城區的俄軍坦克,就有相當一部分被敵方從樓上發射出來的反坦克火箭和導彈擊毀。“坦克大決戰”時代之後的“遊擊巷戰”,也就成了俄軍永遠“難以忘卻的痛”。痛定思痛,俄軍最終決定要開啟一場“救贖之旅”,開始構思研制一款坦克專用“助攻”戰車。

    第一代“終結者”坦克支援戰車由于成本過高、火控係統欠佳等原因並未受到歡迎。2017年,由俄羅斯烏拉爾車輛廠生産的BMPT-72“終結者-2”戰車亮相敘利亞戰場,在實戰中驗證各種性能。今年3月,俄軍終于迎來首批12輛“終結者-2”戰車。“終結者-2”戰車搭配有2組9M120反坦克導彈、2門30毫米口徑機關炮和1挺7.62毫米口徑機槍。這些武器搭配上一體化火控係統,把“終結者-2”的火力打擊能力發揮到了極致。對于那些僅僅裝備了輕武器的敵方步兵而言,遇到“終結者-2”意味著遇到“死亡聯合收割機”。立足于城市巷戰,“終結者-2”充分吸取了坦克在防護問題上的“前車之鑒”,進一步提高了戰場生存能力。

    細看T-72坦克和BMPT-72這對“雌雄雙煞”,還真有許多“夫妻相”——BMPT-72直接借鑒了T-72坦克的底盤,相當一部分零部件採用主戰坦克標準。城市巷戰中,BMPT-72戰車與主戰坦克採取2:1的比例協同作戰,能在第一時間攻擊多個不同高度目標,以便能讓“陸戰之王”騰出更多精力對付其他更為艱巨的目標。

    目前,俄羅斯已經開始新款“終結者”的測試工作。預計下一代“終結者”將使用“阿瑪塔”坦克底盤,同時配備更為先進的火力打擊裝置。(張璦敏)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64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