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聯合國問題專家:政治手段解決危機是有效外交路徑

2018年04月24日 19:23: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4月23日電專訪:政治手段解決危機是有效的多邊外交路徑——訪聯合國問題專家劉鐵娃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堅持聯合國授權,堅持政治與和平手段解決危機才是更負責、更穩妥和更有效的多邊外交路徑。”北京外國語大學聯合國與國際組織研究中心副主任劉鐵娃日前在美國紐約就敘利亞危機及聯合國權威等問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劉鐵娃認為,聯合國和敘利亞目前都“站在危險的十字路口,大國是團結還是分裂,將決定聯合國未來命運,也將影響到敘利亞未來命運”。

    當地時間14日淩晨,敘利亞境內政府和軍方多處目標突遭美國、英國和法國三國聯合空襲。俄羅斯總統普京14日發表聲明説,美國及其盟友對敘利亞軍用和民用設施進行武力打擊未獲聯合國安理會授權,是違背《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侵略行為,必將加重當地人道主義危機。安理會當天召開緊急會議,由俄羅斯起草的旨在譴責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的決議草案未獲通過。

    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安理會多次未能通過涉敘決議。劉鐵娃説:“敘利亞問題已成為冷戰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分歧最嚴重的安全議題。”

    劉鐵娃説,回顧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不同階段,聯合國的作用,尤其是在危機調停方面表現可圈可點。在此過程中,聯合國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一方面積極推動安理會框架內協議達成,另一方面也鼓勵地區組織在危機調停中發揮作用。

    劉鐵娃強調,如果採取“單邊”或幾個大國“強行推進”武力解決危機的方式,不但會嚴重損傷聯合國權威和會員國之間互信,更嚴重的是,這類行動往往會導致衝突周期延長、人道主義危機加劇和不確定性上升。

    她舉例説,2003年,以美英為主的部隊以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繞開安理會,單方面實施了對伊拉克的地面打擊。“這次行動重創了聯合國威信,也極大損害了會員國間政治互信,”她説,單邊主義和多邊主義矛盾由此持續加劇。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8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