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潛龍三號"海試通過現場驗收 開始試驗性應用

2018年04月24日 17:35:41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潛龍三號”海試通過現場驗收 開始試驗性應用第一潛

    新華社“大洋一號”4月24日電(記者劉詩平)“潛龍三號”海試通過現場專家組驗收,24日開始試驗性應用第一潛。

    “潛龍三號”進行了兩個海試潛次。海試現場驗收專家組全程參與海試過程,在對“潛龍三號”最大工作深度、航速、無動力下潛和上浮、續航力、衛星通信、導航等50項試驗考評項目進行評判後,通過了現場驗收。

    本次海試現場驗收專家組組長高偉説,海試非常順利,通過兩個海試潛次,完成了大綱規定的全部內容,最大續航力等關鍵技術指標有顯著提高。

    “大洋一號”船綜合海試B航段首席科學家蔡巍説,“潛龍三號”海試獲得成功,為我國深海高新裝備增添又一利器,將有效提升深海資源勘查的效率。

    “潛龍三號”海試通過現場驗收專家組驗收後,在南海北部陸坡東沙西南海域進行試驗性應用第一潛。

    為滿足大洋礦産資源勘查和大洋科學考察需求,2016年9月中國大洋協會與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簽訂“潛龍三號”4500米級自主潛水器建造合同。“大洋一號”船綜合海試B航段對“潛龍三號”主要技術指標和功能進行驗證,並進行試驗性應用。

    中國大洋協會辦公室副主任李波説,“潛龍”係列潛水器是我國深海技術裝備的重要組成部分。相信通過科技人員的努力,“潛龍三號”等深海裝備將使我國在深海科學認知、資源開發利用、深海環境保護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為人類可持續利用深海空間及其資源環境做出更大貢獻。

    “潛龍三號”海試驗收並試驗性應用,是我國深海實用化裝備技術發展的最新案例。李波説,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深海技術,堅持應用導向,著力推進科學與技術的密切結合,相繼推動了“蛟龍”號、“海龍”係列、“潛龍”係列潛水器,以及聲學拖體、鑽機、電視抓鬥等國産深海裝備技術的發展,為實現海洋強國努力夯實技術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7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