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航太新進步讓世界驚嘆

2018年04月24日 16:21: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特稿:中國航太新進步讓世界驚嘆

    新華社記者

    “北鬥”指路、“天宮”覽勝、“墨子”傳信、“嫦娥”問月……近年來,中國航太“大新聞”讓國人如數家珍、備感自豪。24日,中國航太事業迎來第三個中國航太日。中國在航太領域持續快速發展的步伐、堅持開放合作的姿態引發全球矚目。

    技術進步驚艷世界

    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巴裏·巴裏什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近年來中國在航太、太空探測方面獲得了很快發展,只要選擇好項目,中國就能獲得迅速發展。他表示希望在大科學方面中美雙方能加強合作。

    技術不斷進步、成果不斷刷新,中國航太近年來已經習慣了“上頭條”。以探月工程為代表,中國在載人航太、衛星通信、火箭技術等多個領域全面開花,整體水準顯著提升。

    美國戈維尼市場研究公司近日發布報告稱,2011年到2016年間,與航太有關的在華申請專利數量年增長13.3%,而這一期間全世界航太專利申請數量在下降。報告稱,中國正在成為航太科技中更加重要的經濟體。

    俄羅斯齊奧爾科夫斯基航太研究院院士熱列茲尼亞科夫表示,除了月球及火星探測計劃、空間站建設,中國近年來還發射了很多應用衛星,正借助衛星進行量子通信試驗,中國射電望遠鏡在觀測太陽係外緣天體。這些都顯示出“中國在國際航太領域已實現趕超”,並“將給世界航太界帶來更多驚喜”。

    歐洲航太局局長韋爾納也高度評價中國航太項目的“技術含量”。英國《自然》雜志曾引述他的話説,中國的空間科學項目非常活躍,非常創新,“它們處在科學發現的最前沿”。

    開放合作廣受歡迎

    與其他科技領域一樣,中國航太在堅持自主創新的同時,始終秉持開放發展原則,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發展基礎上,積極開展航太國際交流與合作。這種開放包容的姿態,引來國際航太領域一致好評。

    歐航局項目主管伯納德·富萬介紹説,歐航局已經和中國合作多年。目前,在探月等方面,雙方正在多項任務上展開合作,“嫦娥四號”航太器將搭載來自歐洲的科學載荷,“我們也希望能夠在‘嫦娥五號’將樣本帶回地球時與中國展開合作”。

    幾年後,世界還將看到建成的中國空間站對各國科學家開放。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主任迪皮波稱讚道,在向他國開放本國航太領域方面,中國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國際宇航聯合會秘書處執行主任克裏斯汀·費齊廷格表示,航太探索需要合作,而合作中需要一些國家來牽頭和主導,中國在航太國際合作上的態度很開放,相信中國未來會在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貢獻贏得讚譽

    中國古人曾用牽星術和指南針給世界航海天文領域帶來巨大進步,而今中國的北鬥衛星導航定位係統正為沿海國家的舵手們指引方向。

    “亞洲國家應該更多使用亞洲衛星。”泰國的詩琳通公主曾説。出于對北鬥的認可,泰國科技部與中方接洽,開展中泰北鬥科技合作,推動了北鬥CORS基站在泰國落戶,為泰國災害防治、海上交通、智慧城市等領域提供服務。

    北鬥衛星還在斯裏蘭卡、巴基斯坦、緬甸、寮國等國,助力當地國土測繪、海洋漁業、智慧城市的發展,幫助改善交通運輸、港口管理等。

    北鬥係統首個海外中心——中阿北鬥中心4月10日在突尼西亞落成運作。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説,這一中心主要面向阿拉伯及非洲地區國家,集宣傳展示、應用演示、測試評估、教育培訓和聯合研究等功能于一體,是全面展示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建設應用成果的窗口,也是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平臺。

    “很多東西,中國都越造越好。”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站近期刊文,介紹中國的衛星商業發射項目受到市場讚譽。文章援引加拿大開普勒通信公司人員的話説,“我們非常讚賞中國團隊的職業精神和專業技術”,“他們是很棒的夥伴”。

    中國航太的迅猛發展,也為國際航太事業注入了強勁動力。國際知名理論物理家、超弦理論奠基人加來道雄近日在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刊文説,1969年人類首次登月之後近50年,隨著更多參與者的加入,“我們即將進入探索的一個新的黃金時代”。(參與記者:劉石磊、欒海、殷夏、周舟、郭爽)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7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