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軍在敘利亞枕戈待旦

2018年04月24日 17:05: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4月24日電 綜述:俄軍在敘利亞枕戈待旦

    新華社記者欒海

    作為敘戰局重要一方,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軍事動向備受關注。據俄羅斯媒體報道,在美英法日前對敘發動導彈襲擊前後,俄軍嚴密偵測,嚴防敘境內的俄軍人員和設施受到西方攻擊。此外,俄還考慮為敘政府軍提供S-300防空係統。

    分析人士指出,就俄軍目前在敘兵力和裝備部署來看,俄軍在敘利亞現階段主要任務是打擊恐怖和極端組織、向敘軍派遣軍事顧問、幫助敘軍改進武器係統和培訓專業技術人員等。

    在美國等西方國家近來對敘利亞不斷提升軍事威脅的情況下,駐敘俄軍一方面做好隨時應戰的準備,另一方面在未受西方軍力直接威脅時也不主動求戰。

    本月初,為偵察西方對敘軍事行動,俄軍啟用了部署在敘利亞的所有先進裝備:A-50預警機不斷監視駛入地中海東部的美國水面艦艇,伊爾-38N反潛機持續搜尋美潛艇,S-400和鎧甲-S1等遠端、近程防空導彈全面保衛俄駐敘海空軍基地。俄海軍還宣布莫斯科時間本月11至12日、17至19日、25至26日的10時至18時在地中海東部進行射擊演習,屆時他國艦船不得靠近敘海岸。目前俄在該海域共有15艘艦船。

    據俄《獨立報》報道,駐敘俄戰艦上的“口徑”巡航導彈、Kh-32和Kh-35反艦導彈,米格-31戰機挂載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戰略轟炸機攜帶的Kh-101巡航導彈均能打擊美航母及其作戰群艦艇。

    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表示:“如果俄駐敘人員安全受到威脅,俄軍將擊落美國導彈並對發射這些導彈的美戰機、軍艦實施反擊。”

    美國及其盟友14日對敘發動襲擊時,俄駐敘部隊因沒有遭受直接打擊而按兵不動。空襲後,俄國防部迅速發布偵測通報,稱美英法三國軍隊“當天共向敘利亞目標發射103枚巡航導彈,敘防空兵用蘇聯生産的防空武器成功擊落其中71枚”。但這一消息被美軍方否認。

    在此次空襲後,俄方開始考慮向敘利亞提供S-300防空係統。據報道,敘政府軍的防空武器主要是蘇聯上世紀生産的S-125、S-200、山毛櫸、庫班河(北約稱之為薩姆-6)、黃蜂(北約稱薩姆-8)等型號防空導彈。

    在14日空襲後,俄軍總參謀部作戰總局局長魯茨科伊表示,鑒于此次戰況,俄方可考慮向敘軍提供S-300型中遠端防空係統。俄《生意人報》23日報道説,俄軍方正計劃向敘政府軍無償提供S-300防空係統,並改進後者的防空火力梯次,保護敘首都和軍用機場。

    S-300防空係統于1975年量産,其升級改進工作持續到2005年。該係統所配置的導彈最遠射程為200公里,在攻擊巡航導彈和其他可改變速度、高度的導彈(如艦對地、反艦導彈)時,其最大射高為25千米,在攻擊彈道導彈時,其最大射高為30千米。該導彈的偵測係統最多可同時追蹤24個空中目標。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7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