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重溫帝國夢?英軍在海灣建新基地“盯防”伊朗

2018年04月24日 15:26:0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重溫日不落帝國夢?英軍在海灣建新基地“盯防”伊朗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4月5日報道稱,據英國最高級別的軍官之一稱,英國皇家海軍在海灣地區新的永久性軍事基地投入使用,使得英國在脫歐後保持其全球軍事存在的能力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報道稱,在伊朗仍對石油儲備豐富的海灣地區構成重大威脅的時候,位于巴林塞勒曼港的英國皇家海軍朱費爾基地將使得英國在保持該地區重要航道的暢通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英國海軍斥資400萬英鎊打造的新軍事基地將使得皇家海軍可保持在該地區的永久駐軍,無須每半年就使艦艇返回英國接受例行維護。英國政府同意支付建造該基地的絕大部分費用。

    報道稱,該基地還可供英國其他軍隊,比如陸軍和特種部隊,在包括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在內地區執行作戰行動。

    英國聯合部隊司令部的克裏斯托弗·德弗雷爾將軍在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記者專訪時説,該基地于4月4日正式投入使用,這是朝著“全球性的英國”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擔任了揭幕式的主賓。

    他説,自上世紀70年代初以來英國在海灣地區首個永久性軍事基地的建立,將使英國在地區安全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這非常了不起,”克裏斯托弗爵士説,“很顯現,英國軍隊面臨的威脅似乎在日益加大。如果想應對這些威脅,無法從遙遠的地方採取行動。我們必須要駐扎在這裏。“

    克裏斯托弗爵士説,在海灣擁有一個永久性基地對于英國現有的海外基地網絡而言至關重要。英國在馬爾維納斯群島(英國稱福克蘭群島)、塞浦路斯、直布羅陀、迪戈加西亞和新加坡設有基地。

    這一基地的投入使用對于皇家海軍而言肯定是一個歷史性時刻,它與這一海灣地區小國的關係可以追溯到19世紀初,當時,英國與巴林執政的阿勒哈利法家族簽署條約,共同打擊海盜和販奴行為。

    這一條約一直持續到工黨的哈羅德·威爾遜政府實施撤出駐蘇伊士運河以東整個海灣地區所有英國軍隊的政策,撤離工作在1971年最終完成。

    因此,英國皇家海軍重開在海灣地區的基地被視為英國在脫歐準備階段重新恢復其海外駐軍的重要承諾。

    克裏斯托弗爵士説:“我感到,英國渴望為基于秩序的國際規則體係作出自己的貢獻。我們需要以我們的行動來確保海上航道的暢通。”

    報道稱,石油儲備豐富的海灣國家的領導人對伊朗感到擔心,特朗普政府則揚言廢除與伊朗達成的協議。

    報道評論稱,如若果真如此,有人擔心,伊朗可能會以關閉霍爾木茲海峽作為回應。海灣地區的這一狹窄航道對于保持對西方的石油供應至關重要,上世紀80年代兩伊戰爭期間,伊朗曾試圖這樣做。

    皇家海軍已經部署了一係列掃雷艇在該地區巡邏,以防發生不測。

    “巴林對于英國幫助維護海灣地區的安全一直非常重要,”克裏斯托弗爵士説。

    “我們將在這裏待很長時間。這將改變我們對海灣地區的考量,因為現在我們有了一個永久性的基地。”(編譯/許燕紅)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7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