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俄備戰“第六作戰域”

2018年04月24日 12:04:15 來源: 解放軍報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武器裝備的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這不僅表現在電腦技術的廣泛運用,更表現為用頻設備的大量增加。這些用頻設備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利用電磁頻譜來進行探測和感知,如雷達、紅外成像等偵察類裝備;另一類是利用電磁頻譜實現資訊交互,如通信、導航和敵我識別等設備,前者主要是借助電磁頻譜提升單裝或係統的作戰效能,而後者則是依托電磁頻譜空間形成或增強體係作戰能力。未來作戰將是融合多維作戰空間的聯合作戰,能不能“聯得上”“聯得緊”關鍵要看資訊交互能力的強弱,而電磁頻譜空間自然而然就成為將“陸、海、空、天、網絡”所形成“拱圈”擠緊的“拱頂石”。

    鑒于電磁頻譜空間在戰爭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世界強國無不加緊在該空間內的軍事布局,尤其是美俄近年來在該領域動作頻頻。俄羅斯將電子戰作為爭奪電磁頻譜空間主動權的主要手段,近年來其在電子戰領域呈“爆發式”發展,“鮑裏索格列布斯克-2”“克拉蘇哈-4”“摩爾曼斯克-BN”“希比內”和“杠桿-AVM”等電子戰裝備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涌現,並在實戰中取得良好效果,令西方世界為之驚詫。美國為了有效應對電磁頻譜空間的壓力和威脅可謂“建”“管”“戰”三管齊下。2009年,美國戰略司令部推出了“電磁頻譜戰”概念;2010年6月,美國總統奧巴馬發布《釋放無線寬頻革命計劃》以解決軍民之間在電磁頻譜使用上的矛盾;2013年9月發布《電磁頻譜戰略》,對電磁頻譜空間法律、技術和管理等方面進行規劃,以提高美軍電磁頻譜空間的接入能力;2015年12月,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發布《電波制勝:重獲美國在電磁頻譜領域的主宰地位》的報告,目的是促使美國重新獲得電磁頻譜空間的霸權地位;2017年10月4日,該中心又發布了《制勝灰色地帶:利用電磁頻譜戰恢復對升級事態的主導》,建議利用電磁頻譜戰制勝所謂中俄“灰色地帶”威脅。目前美國國防部正在研究將電磁頻譜空間視為一個獨立作戰域的所有需求和影響,並開始考慮將電磁頻譜空間列為繼“陸、海、空、天、網絡”之後的第六個作戰域。美俄之間的“針鋒相對”充分體現了它們對電磁頻譜空間的重視程度,一場爭奪電磁頻譜空間的電磁頻譜戰已經“打響”。

    電磁頻譜空間作為國家新型安全領域之一,是形成基于網絡資訊體係聯合作戰能力的有力支撐,是全域作戰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電磁頻譜空間新型作戰力量的智能化建設,將會對塑造態勢、打贏信息化戰爭起到重要作用。因此,我們必須緊跟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未雨綢繆,鍛造我軍無往不利的“電磁利劍”,將開啟未來戰爭勝利之門的“鎖鑰”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逯傑)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7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