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摩薩德為幕後黑手?以否認暗殺巴勒斯坦火箭專家

2018年04月24日 08:58:24 來源: 新華社

    巴勒斯坦火箭專家法迪·巴特什在馬來西亞街頭遇害,以色列情報和特勤局(摩薩德)被指為幕後黑手。就這一事件,以色列國防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2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稱,巴勒斯坦習慣性指責以色列,巴特什之死實際關聯巴勒斯坦組織派別間內鬥。

    巴特什35歲,巴勒斯坦人,是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一所大學的工程學講師,同時是一座清真寺的伊瑪目。本月21日,巴特什前往清真寺做禮拜途中,遭騎一輛摩托車的兩名男子槍殺。槍手逃離。

    按馬來西亞副總理兼內政部長扎希德·哈米德説法,巴特什是電子工程和火箭專家,活躍于親巴勒斯坦的團體。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證實,巴特什為哈馬斯成員,以色列就是幕後黑手。

    對此,以色列國防部長利伯曼説,每次發生類似的情況,“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就習慣性指責以色列”。“一直以來,我們見慣了巴勒斯坦不同恐怖組織與派別間爭鬥,我認為此次事件亦是如此”。

    馬來西亞調查人員22日著手屍檢。馬來西亞警察總長穆罕默德·菲齊·哈倫在當天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警方已成立特別調查小組,將展開全面調查。警方尚未逮捕任何嫌疑人,也沒有找到殺人兇器。

    被問及是否有外國勢力牽涉兇案,他説:“我們還在調查行兇動機。我希望大家不要就此下結論。”

    巴勒斯坦駐馬來西亞大使安瓦爾·阿迦説,巴特什遺體將送回巴勒斯坦安葬。

    摩薩德此前多次被指暗殺巴勒斯坦武裝人員和科學家,其中包括哈馬斯無人機專家穆罕默德·祖阿裏2016年在突尼西亞遇害、哈馬斯高級指揮官馬哈茂德·馬布2010年在阿聯酋遇害。

    伊朗也多次指認摩薩德行兇。在2010年至2012年間,5名伊朗科學家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街頭被炸死或槍殺,其中4人關聯伊朗核項目。伊朗認定,摩薩德和美國聯邦調查局為幕後黑手。(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57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