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航太員與北京高校學生代表座談共話航太夢

2018年04月22日 16:24: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李國利、宗兆盾)在第三個“中國航太日”到來前夕,航太員劉旺、王亞平和鄧清明22日走進大學校園,與北大、清華、北航等6所高校學生代表座談交流,熱議新時代,共話航太夢。

  “航太員一次次飛天之旅的榮耀與自豪,很早就在我心中種下一顆航太夢的種子。”清華大學航空航太專業大四學生李晨寧説,求學期間,他被錢學森等老一輩科學家以身許國的故事深深震撼。這位曾獲得特等獎學金的同學決定放棄讀研,到祖國航太事業的火熱實踐中去揮灑熱血。

  2012年6月24日,航太員劉旺駕駛神舟飛船與天宮一號首次手動交會對接成功,使我國完整掌握空間交會對接技術。北京工業大學機電學院博士苑城瑋對此感慨頗多。

  “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國際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近年來一直專注于真空微重力環境下電阻加熱金屬絲材熔積成形技術研究的苑城瑋鄭重承諾:以航太員群體為榜樣,在今後的科研道路上知難而進,勇于拼搏。

  20年間,鄧清明三次與飛天失之交臂,是目前唯一沒有執行過飛天任務的首批現役航太員。但他初心不改,堅持訓練,時刻準備接受挑選,為國出徵。

  “豐功偉績使人銘記,背後的英雄和精神亦值得歌頌和傳承。”來自北京理工大學的博士徐廣通説,作為一名航空航太專業的學子,更應當以扎實的專業基礎和包容創新的科研態度,將理論知識應用到科研中,不斷取得新突破,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夢想能到達的地方,總有一天腳步也會到達。”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宇航學院國防生李昌強説,要向航太員學習,時刻準備著為使命而戰、為榮譽而戰、為祖國而戰。

  從一個農村孩子成為出徵太空的航太員,我國首位“太空教師”王亞平的成長歷程,讓中國人民大學碩士研究生錢錦感動不已。他説:“我們要勇敢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在實現中國夢的歷史年輪中刻錄下新時代青年的責任擔當。”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生物與醫學工程博士劉光輝,從3名航太員的講述中感受到他們對當代青年的殷切希望。在“月宮365”試驗中擔任2組志願者團隊隊長的他,完成了200天有人密閉試驗。他説:“我們應當向航太員學習,在航太科研領域揮灑汗水、開拓進取,做出一番成就。”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56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