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原官兵有了國家級教練

2018年04月21日 16:56:07 來源: 解放軍報

    前不久,駐守在青藏高原的第76集團軍某旅63名訓練骨幹來到駐地一家國家級體育訓練基地,與多位國家級教練、運動員共同探討提升軍事體育訓練水準的有效方法。旅領導介紹,這是他們積極借助地方優質資源提升部隊戰鬥力建設水準的一個實際舉措。

    體能是戰場的入場券。新大綱下發後,旅黨委一班人在深入學習對照新大綱規定的訓練課目後發現,與其他專業性較強的訓練課目相比,最基礎的軍事體育訓練反而欠賬最多,部分官兵普遍存在體能素質失衡的現象。進一步調查發現,組訓骨幹缺乏、組訓觀念陳舊、訓練方法不科學,是導致這一現象的3個主要原因。

    “軍事體育訓練絕大部分課目與地方運動員訓練相通,為什麼不借鑒地方運動員科學的組訓模式?”旅黨委一班人討論研究後決定,在嚴格按照新大綱抓訓的同時,積極借助地方優質資源,助力官兵體能水準提升。

    接下來,他們主動與駐地政府、雙擁辦公室對接,協調派遣專門小組到駐地一家國家級體育訓練基地參觀見學。在基地,訓練骨幹通過與部分國家級運動員討論訓練方法、比拼通用課目,進一步明確了差距,找到了不足。

    與此同時,他們還將這個國家基地4位擅長基礎體能教學的國家級教練請到營區,現場為官兵釋疑解惑。針對官兵普遍存在的耐力相對較強,力量、速度、協調性和柔韌性相對偏弱的現象,教練們分別通過理論講解、現場示范、實踐對比等方式向部隊訓練骨幹傳經送寶,培養出一批懂理論、會方法、能組訓的骨幹隊伍,進一步提升部隊官兵整體訓練水準。

    這段時間,針對高原訓練傷病率較高這一情況,教練們推薦的“高原科學訓練5步法”在部隊推行後,受到官兵追捧。摸底發現,官兵訓練傷病率較以往下降近20%。(武帥 陳陽)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55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