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阿富汗安全面臨“疊加型壓力”

2018年04月19日 11:47:5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美軍武力干涉+恐怖勢力活躍

    阿富汗安全面臨“疊加型壓力”

    171,1018,分別是阿富汗3月份發生的襲擊次數和造成的死亡人數。

    眾所周知,阿富汗的安全形勢嚴峻,但這樣的數字仍不免讓人感到震驚。顯然,阿富汗通往和平之路依然坎坷。而這背後,是阿安全形勢面臨的“疊加型壓力”。

    阿富汗安全局勢的惡化首先與美國的武力干涉脫不了幹係。去年8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公布對阿富汗新戰略,表明美國不會從阿富汗撤軍,反而要增兵,繼續“為勝利而戰”,不再尋求國家重建,而是“殺掉恐怖分子”。然而,事實上,正是美國黷武短視的干涉政策、多重標準的反恐選擇、唯我獨尊的傲慢偏見,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伊拉克、利比亞等國局勢的惡化。而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戰略,顯然不能給阿富汗帶來新局面,在《華爾街日報》看來甚至是“給持續多年的阿富汗戰爭火上澆油”。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阿境內發展活躍,也是造成阿安全形勢惡化的一個重要原因。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地接連失利,該組織成員轉而向阿境內滲透,試圖將阿富汗打造為新的活動中心。目前,該組織已控制了阿北部朱茲詹省、東部楠格哈爾省的多個地區。其中,由于楠格哈爾省臨近首都喀布爾,“伊斯蘭國”成員能夠較為便利地進出喀布爾,其恐怖活動更加難以防范。3月21日,“伊斯蘭國”在喀布爾制造的自殺式爆炸襲擊,造成近百人死傷。

    此外,作為阿富汗老問題的塔利班組織的活躍,也使得阿局勢持續惡化。雖然阿政府軍和美軍在過去幾年的一係列軍事行動中摧毀了該組織大批有生力量,但並未傷其根本,憑借一些部落的有力支援和強大的社會網絡,塔利班的“組織活性”並沒有實質性下降,甚至在一些地區還擴大了影響力。目前,該組織不僅實際控制著阿境內大片領土,還不斷在阿國內各地制造恐怖襲擊,造成阿士兵、警員和平民大量傷亡,一些重要政治人物亦死于其手。而且,塔利班和“伊斯蘭國”都與阿政府為敵,其對抗阿政府和美軍的活動在客觀上形成了一種“合力”,從而使阿安全形勢面臨的壓力陡增。

    值得注意的是,阿富汗局勢日前也出現了一些積極跡象。阿總統加尼2月底表示,有意承認塔利班為合法政治黨派,阿政府願在不設前提條件的情況下與其展開和談。有分析認為,加尼的表態釋放了與塔利班緩和關係的強烈信號,阿政府未來如能在與塔利班的和談中取得實質成果,將成為“喀布爾進程”的重要裏程碑,為阿富汗實現和平帶來一絲曙光。

    但要知道,化冰解困非一日之功。阿富汗通往和平的道路依然充滿坎坷,讓積怨已深的各方在短期內化解重重矛盾並不現實。要真正實現阿富汗的長治久安,不僅需要繼續有力打擊恐怖勢力,更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繼續加大對阿和平重建幫扶力度,助阿各派通過政治對話和平解決彼此分歧。(軍事科學院 劉林智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3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