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導彈攔截數成謎,誰在説謊?

2018年04月18日 16:25:33 來源: 科技日報

    特朗普一聲令下,美英法聯軍的斷然空襲震驚世界,聯合國安理會15個理事國進行了緊急討論,讓人遺憾的是,由俄羅斯起草的譴責對敘動武決議草案,最終未能獲得安理會的通過。

    安理會15個成員中,只有俄羅斯、中國、玻利維亞三國投了讚成票,其余8個反對、4個棄權。美國及其盟友堅持甚至認為,他們的行為是“合理的、合法的。”

    單就這次軍事行動,有幾大看點:

    首先從軍方的角度,美英法剛好借事故意練兵,訓練聯合作戰能力,把整個中東地區的軍事基地都聯動起來。

    其次就是美國這次沒用它在土耳其的英切爾利克空軍基地,而是從卡塔爾的空軍基地起飛了B-1B戰略轟炸機。因為土耳其連同俄羅斯、伊朗——這兩個和美國最不對付的國家,就敘利亞問題進行了三國總統會談,達成了一係列合作共識。所以美國這次刻意冷淡了土耳其。

    接著再看聯軍和敘利亞的戰績。事後,雙方都肯定了各自軍事力量在行動中的優異表現,但是雙方描述的差距太大。美國説美英法一共發了105枚巡航導彈,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非常成功,聯軍每一枚導彈和戰機都成功襲擊了預定目標。俄羅斯卻表示敘利亞政府軍防空部隊用俄羅斯賣給他們的上世紀70年代的防空導彈,就成功反擊了西方國家聯軍71枚導彈,攔截率高達70%。

    按美國的説法,他們打了三個地方,大馬士革首都是一個地點,另外霍姆斯有兩個地點,都是跟化學武器相關的。但是俄羅斯總參謀部作戰總局局長公布的地點全是機場。

    這次美英法發射了一百多枚巡航導彈,就進行了一個波次,是“精準的軍事打擊”“一次性打擊”。以前打仗,都會有第一個波次攻擊、第二個波次攻擊、第三個波次攻擊。但這次一次性搞定。

    雖然嘴上打著輿論戰、心理戰,但是仔細琢磨會發現,這次打敘利亞,美英法和俄羅斯其實是有點默契的。

    首先,美英法都有航空母艦,但為什麼都不出來?一般情況,航空母艦應該出來之後在東地中海擺開架式,掌握制空權、制海權,然後再對敘利亞進行打擊,但這次完全沒有,為什麼?

    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在空襲之前,以及空襲過程當中,美國和俄羅斯軍事上是有接觸的,雙方是有商定的。

    美國的意思是俄羅斯你不用擔心,你在敘利亞的兩個基地我絕對不動,你的一兵一卒我都不會碰,我就是有限的一次精確打擊,你讓我掙點臉。美國也是避免過分地刺激俄羅斯讓其下不來臺。

    而且五角大樓也表示,敘利亞方面提前知曉了美方的這三個打擊目標,因此很大可能人員已經轉移。敘利亞為什麼會知道?根據路透社的報道,是俄羅斯發去的警報。雖然美國官方到現在也沒承認事先通知俄羅斯,但法國卻表態,已經提前與俄方溝通過。

    在軍事打擊之前,俄羅斯駐黎巴嫩大使還曾警告美國説,如果美國出現侵略敘利亞領土的行為,俄羅斯方面將擊落美國的導彈,擊毀美國的導彈發射器。然而事實並沒有,因為導彈沒打到俄羅斯的基地,所以俄羅斯在敘利亞部署的S-400並沒有攔截。而且俄羅斯部署在塔爾圖斯軍港的20多艘軍艦在空襲之前已經全部出海,這都是防止跟美國接觸,給自己留有余地。

    在特朗普下令動武之後,有人把他2013年的推特翻了出來:特朗普當時覺得奧巴馬不應該把精力放在敘利亞,而是應該重建美國。的確,就在半個月前,特朗普還在説,要從敘利亞撤軍、重建美國,爛攤子讓別人去收拾,但是話音剛落,導彈就扔向了敘利亞。(張召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53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