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工智慧+軍轉民 跨界融合催生新業態

2018年04月17日 16:00:37 來源: 科技日報

    “軍民融合,不僅指軍轉民,也在民參軍,人工智慧是軍民兩用技術,人工智慧+軍轉民這種跨界融合將形成各種新業態。”哈爾濱工程大學黨委副書記夏桂華,在4月14日—15日于青島市西海岸經濟新區召開的國內首屆軍民融合人工智慧産業發展高峰論壇上分享了他的觀點。

    “目前以中國名字命名的智能演算法還很少,而智能演算法對人工智慧技術取得突破至關重要。沒有演算法形不成大的産業。” 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特聘教授譚建榮在作主旨報告時指出了他對于當前蓬勃發展的人工智慧的冷靜觀察。院士的擔憂也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注意,當天參會的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長王衛明在作主旨發言時提到:“要深化發展智能制造。要鼓勵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在工業領域各環節的探索應用,支援重點領域演算法突破與應用創新,係統提升制造裝備、制造過程、行業應用的智能化水準。”

    人工智慧領域的13位專家在主旨演講中分享了前沿技術和發展前景,來自核工業、航太、航海、船舶、海工、通訊等領域的300余位代表參加了論壇。有17家企業和機構圍繞智慧城市、智能裝備、數字化工程、智能家居、智能控制等方向進行了項目路演,分享了30余種高新技術應用成果。

    論壇由青島市西海岸經濟新區管委會和哈爾濱工程大學聯合主辦。哈爾濱工程大學青島船舶科技園位于青島西海岸新區古鎮口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該園區圍繞海洋産業、人工智慧和軍民融合方向,陸續開展高端人才引進、重大項目落地和軍民融合保障等創新工作,相繼引進20個研究中心、百余個高精尖項目落地。(金聲 周文婷 李麗雲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18671